一說起封面,就無可避免地必須提到我的龜毛,這幾乎是一種定律了吧!

  「夏日最後的秘密」不像我的其他本書,它並沒有一個指標性的、意義重大的場景(比如「遺忘之森」裡的森林、「是幸福,是寂寞」的向日葵花田)。所以我私下在為它發想封面背景的時候,勉強有想到一個,那個是在夜晚,看流星的場景雖然很美,但總覺得晚上的畫面套用在「夏日最後的秘密」這書名上不太搭調,它的畫面應該要有夏日明亮的氛圍才對。

  最後我選中故事裡某一個不太起眼的橋段,讓那個橋段成為「夏日最後的秘密」的代表性畫面。那個橋段並沒有佔很大篇幅,情節的重要性也是可有可無的層級,但它會雀屏中選的原因則是因為它含有「純愛」的原素。

  因此我希望封面能將這原素表達出來。畫面中要有教室,因為它是我們揮霍青春時最常駐留的地點;主角們還要穿著制服,因為制服印象就代表了那個年紀獨一無二的年少情懷;即使不是大自然的景色,至少光線必須是夏天才有的燦爛才行。

  我把故事的那橋段節錄出來給你們看:


  ”我們站教室門口,很巧的,所有的人像約好了一樣一起從這條走廊上消失,被放學後會將一切淨空的時光吸入似的,剩下我們兩人。他低頭親吻我的額頭,那個時候我只聽見狂亂的心跳忽的靜止一秒,極致美好的瞬間在那一秒輕輕地凍結住,沒有前面,沒有後續,只有他的吻落在我額頭上的剎那,在時光洋流中被一聲一聲的心跳……凝住了。不同於上回在九族文化村那個突然其來的吻,這一次顏立堯是以非常緩慢的方式,先碰著我的瀏海,再滑到眉心上方,宛若羽毛般的重量印了一下。"

  


  關於封面的事難得講了好多,現在就來看看它的成長過程吧!

  首先,設計先讓我看線稿,主要是看兩人頭部的角度好不好。這個明儀不是後來定稿的那個明儀,一開始的明儀挺美麗的,對不對(放大近看她真的很漂亮)?但她感覺比較精明,近似「心跳」中的方小楓那一型。

夏日最後的秘密-線稿1
(線稿-1)



  後來兩人的角度被改掉了,我不太喜歡真的親到額頭的角度(怪怪的),後來選擇快要親到的角度,哈!給大家一點想像空間。顏立堯的眼神有稍微改變,明儀的頭髮也被修短(雖然原來的長度滿好看的,但短髮對明儀這角色來說算是一個重要的特色)。

夏日最後的秘密-線稿2
(線稿-2)



  光是線稿就花了設計四五張的修改圖,抱歉啦!再來呢,用心的設計又讓我看看人物和背景的角度,是從四張草圖作選擇,我只放兩張上來就好。第一張是我選的,第二張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有把外景拉進來。最起初在談封面想法的時候,我有提到最好可以放一些室外景,樹啦,花草之類,這樣更能凸顯夏天的氣息吧!可是等真的看到草圖,那想法被我忍痛捨棄了,因為教室長廊的Fu太好啦~~~確定背景完全要長廊之後,我跟編輯說希望定稿時能把長廊盡頭的白花花出口和光線曬進走廊的光影強調出來,事後證明那真的做得很棒!

夏日最後的秘密-背景1
(背景-1)

夏日最後的秘密-背景2
(背景-2)



  然後這是上色後的圖稿,我第一個念頭是:「明儀的制服也太好看了吧」!不過此時此刻我的龜毛毛病開始發作,忍了好久但還是耐不住提出「明儀的表情不對」的問題(我知道這問題應該老早就提出來,但最開始的那個明儀真的好漂亮嘛!捨不得改掉她)。那個明儀的表情放在「即將親吻」的場景略嫌死板了些(我用「無動於衷」形容給編輯聽),所以她不是不好,而是那表情在這一刻的場景不搭襯。修改她表情的那一天是我出國的前一天,晚上八點我還在跟編輯討論,設計又寄了一個修改後的表情來,主要是讓明儀笑得更明顯一點,但我覺得還是不行,真的對不起啦!我很龜毛(我會默唸一百遍的)。

11-11. 夏日最後的秘密-人物最初草圖
(上色圖)

夏日最後的秘密-修改表情
(修改後的表情)



  其實這當中還有一些討論上的細節我沒講(真的講完,你們應該會想代替設計對我翻桌吧^^"),總之我要準備出國了,就跟編輯說不管接下來設計改得如何,就交給她作決定,我相信她(握拳)!後來你們也看到了,我們的設計和編輯都很棒吧!修改後的明儀表情和髮型都有些微變化,整個好像變成另一個人似的,但也更接近故事應該有的樸實又純真的氣質。最後的成果讓我非常驚喜,明儀的表情有出來了,整個封面清新又不失格局的畫面讓人眼睛一亮。回國後我馬上收信開檔案,看完後就想要趕快跟編輯和設計說一聲:「我很喜歡!辛苦你們了!」

11-10. 夏日最後的秘密-完稿(女生在右邊)
(想試試換個角度的完稿)

11-11. 夏日最後的秘密-最後定稿
(最後還是維持原狀的最後定稿)




  完稿之後,再將它作刷白及壓字等等的處理,才變成書最後的模樣,非常淡雅對不對?

11-5. 夏日最後的秘密-封面和封底
(封面)



  現在一整個看下來,是不是覺得這次的封面好事多磨呀?(其實是因為作者是磨人精啦>__<)請給我們用心的編輯和設計用力地鼓鼓掌!^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