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我嗎

  我好像沒在這裡寫過書評,不過說書評壓力太大了,我又不是什麼專業審稿人之類的,稱之為「讀後心得」會比較輕鬆點。

  《還記得我嗎》是翻譯小說,作者是蘇菲.金索拉,她的一部作品《購物狂的異想世界》曾被拍成電影。我昨天才剛讀完《還記得我嗎》這本書,會特別上來寫心得倒不是因為覺得這本書寫得非常好的關係,它的文學性不強,文筆也不像村上春樹走優美路線,但就是非常平順白話,白話到看書簡直就像看電影,娛樂效果滿分!

  我頭一次讀到這麼「好萊塢文藝片」式的小說,真的,它的劇情發展就是走電影風格那一套,簡直就像是為了被拍成電影而寫的。也因為如此,這篇故事的走向並不難猜,尤其是我看過的電影中有兩部就有類似情節,更能幫我預測接下來的發展,並為它加添電影的氣息。話又說回來,作者在故事中安排幾段伏筆倒是有前後呼應的小驚喜,結局又沒很老套地安排女主角完全恢復記憶,也是特別之處。劇情緊湊,很會適時投下一個接一個吊胃口的小梗,這就是為什麼我原本計劃幾天內慢慢讀完的書,昨天一天就把它KO掉了。

  《還記得我嗎》大綱是有一位長相不佳、身家背景又相當平凡(甚至有點不幸)的OL,在一次車禍後喪失最近三年的記憶,當她在醫院醒來,完全不記得自己是怎麼變美、變富有、還變成一位多金型男老公的妻子。後來她發現現在的自己是一個超嚴厲又超機車的女主管,甚至遠離昔日好友,成為一位非常討人厭的女人。因此她想要扭轉這形象,想要找回好友的友情,想要挽救她這個部門的解散危機,想要作回原本的自己,而且最後還發現真愛並不是那個超完美的好好先生。(我很不喜歡寫故事介紹,感覺會沒完沒了一樣)

  好吧!總之,故事看到一半,我就馬上聯想到兩部看過的電影。珍妮佛嘉納演的《三十姑娘一朵花》,這電影是在說平凡的小女生因為受到同儕排擠,所以許願希望趕快跳脫這階段成為大人。結果一覺醒來她真的變成三十歲的女人,而且還是從前欺負過她的女生的主管,當然她也是會讓員工在背後比出中指的主管,沒人喜歡她。心智其實是小孩的女主角便急著挽回已經疏遠的友情,並且擺平她事業上的危機,最後發現真愛原來才是昔日真心對待她的那位好朋友。(唉!我真的很不喜歡寫介紹)

  另一部聯想到的電影則是瑞絲薇絲朋演的《美麗翹家人》,女主角因為不甘鄉下的低俗及落伍,跑到都市闖天下,也闖出一番事業,後來她又回到老家,這才漸漸把她變得世故的個性再帶回當初的純真,並且發現真愛原來是最初陪在身邊的那個人。(寫內容介紹會讓我覺得自己像多話的笨蛋)

  我嘮叼成跟跳針沒兩樣,大家應該都抓住那種故事模式了吧!《還記得我嗎》和以上兩部電影差不多就是有這些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是不滿現狀,而渴望更完美的夢想,等到真的到達那個美好境界,才發現現實其實不如想像中那麼簡單、幸福,於是發現自己的討厭之處,扭轉了討厭之處,並且搞定事業危機,順便發現真愛始終都在自己身邊......

  真的硬要說對這本書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大概就是女主角令人捉摸不定的個性吧!第一,我從車禍前的片段還抓不到她本身的個性是什麼;第二,車禍後很快便交代出那三年內她變得又嚴厲又機車的事實,我不懂為何奮發圖強非得要性情大變不可;第三,還是機車主管的她曾向愛人透露失去好友很可惜,那當初幹嘛要拒人於千里之外?我私下為她找個理由:她要假裝嚴厲,才能把部門的業績帶起來(但這一點我無法在書中找到解答);第四,以我對女主角個性的掌握,我不能理解原來那個可憐的小助理為何在最後一刻有想要救回整個部門的志氣和決心,這當中並沒有說明她有經歷過什麼特別事件而使她變得勇敢(因為喪失記憶後的她又回到那個小助理的心態,而非機車主管)。我只能說,她隨著劇情需要的善變個性真是太神奇了!

  看完的隔天就來寫出這篇心得,單純想說,看吧!《還記得我嗎》真的是一本非常「好萊塢文藝片」式的小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