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巨輪不停向前滾動,將秋天轉成冬天,又將冬天轉到春天,不論時序如何變換,高三生涯幾乎都在忙碌的課業中度過,偶爾忙裡偷閒,和湘榆逛逛街,又和顏立堯看看電影,平凡的日子就這麼一路來到五月。

  我仍然不曉得顏立堯想考哪間大學,只能全憑自己猜臆,他功課那麼好,想念的一定是名校,所以我必須要更努力才行,也許將來真的能和他進同一所大學。

  在顏立堯面前我表現得一如往常,事實上,心情愈來愈恐慌。我沒有顏立堯所想的那麼堅強,如果可以,我希望他在畢業前能夠主動對我說,我看我們不要分手了,就繼續在一起吧!

  不過,顏立堯似乎沒那個意思。

  「也許他想留到畢業典禮那天才說?那樣比較浪漫嘛!」

  湘榆分我吃她帶來的韓國魷魚絲,她性感的嘴裡嚼著那些褐色食物,實在不怎麼有說服力。

  「我寧可不要浪漫,只要他早點取消那個爛約定就好。」

  我一邊哀叫,手還一邊伸進袋子抓魷魚絲,我想在湘榆眼中我也不怎麼有說服力。

  然而,愈接近畢業,我的淚腺就愈暴走,常常一想到沒有顏立堯的生活便立刻濕了眼眶。

  有個下午,班上女生氣急敗壞地跑來:「明儀!顏立堯跟程硯在打架……在、在籃球場……」

  我大吃一驚!那兩個人怎麼可能會打架?想不通,不過我還是匆匆趕去籃球場,湘榆則攔住想一起跟來的女同學,要她別多管閒事。

  等我一股作氣跑到籃球場,顏立堯和程硯果然在那裡,還有一些學生留在原地看熱鬧。爭執大概剛結束,我沒見到他們動手,他們只是坐在草地上喘氣。

  「顏立堯,你們在做什麼……」

  我來到他們面前,顏立堯看也不看我,拍拍褲子站起來:

  「在溝通啦!」

  他一派沒事地走了,程硯還坐在地上,他的頭髮和制服都變得凌亂,看了好不習慣。我覺得不能丟下他不管。

  「你還好吧?」

  我蹲下去,暗暗觀察他有沒有哪裡受傷:

  「顏立堯惹你是不是?」

  他也沒看我,原本俊秀的臉上沾了些泥土和挨揍的痕跡,他舉手隨便擦了擦:

  「……是我先動手的。」

  什麼?我更說不出話了,那個又成熟又冷靜的程硯怎麼會先動手?

  「顏立堯做了什麼不好的事嗎?」

  如果是,那我代他向你道歉。

  「沒有什麼好不好的事,我只是生氣。」

  「咦?」

  「妳放心,我們沒有打很久,他沒事。」

  「可是你有點流血,還是去處理一下比較好。」

  我掏出口袋的面紙,要弄掉他臉上的泥土和血跡,短暫的幾秒鐘內我的手難免會碰到程硯臉頰,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他,輕微的觸碰引起他注意,他稍稍抽身,視線停留在我臉上,然後止靜了。

  「不要動。」

  雖然那樣要求他,其實緊張的人是我。他的黑色眸子深不見底,卻清明澄淨,他很少會一直盯著別人看,為什麼現在會那樣眨也不眨地看著我?我臉上有什麼嗎?剛才碰到程硯的指尖熱熱的呢!神經,人活著本來就會有體溫,即使是程硯,也有暖和的溫度。哎呀!幫忙擦拭的手顯得好笨喔!等一下該怎麼停下來呀?早知道就直接帶他去保健室,讓美女老師幫他作處理……

  「聽說那傢伙和妳作了約定,約定畢業後要分手。」

  我手一震,掉了面紙,頓覺惶恓,顏立堯跟程硯提過這件事,所以他是認真的了……

  「就算妳說話不算話,也不用覺得丟臉,一開始莫名奇妙的人是他。」

  他是在給我建議嗎?剛正不阿的程硯要我說話不算話,聽上去有點意氣用事。然後,程硯向我簡單道謝,也逕自離開了。

  事後再向顏立堯問起他們打架的事,他倒是泰然自若:

  「再好的朋友也有意見不合的時候,妳放心,我們已經沒事了。」

  果然,過幾天,又見到顏立堯和程硯一道上學的身影,男生和好的速度真快。

  他們和好的那一天放學,我和顏立堯在麥當勞溫習功課,他中途到樓下加點咖啡,我還在努力解題,好不容易算出答案,我習慣性地轉向旁邊:

  「欸,你……」

  旁邊的座位沒有人。

  我怔怔面對那個空位。誰能告訴我,見不到顏立堯的日子……會是怎麼樣的世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