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如何開始-書名】


1. 特別的書名是吸引讀者的第一步。

  如同一篇故事必須具有衝擊性的情節才會吸引人,書名也是如此.問題是,該怎麼讓書名變得特別呢?我想,就別讓它的意境太過和平美好、太過理所當然。舉個例子,大家覺得《小甜甜與玫瑰》這個書名怎麼樣?似乎小甜甜這個角色一出現,她的背後就理所當然會有一片玫瑰花海當背景,因為意境太美好又太理所當然,這樣的組合反而會失去吸引人的魅力。

  我記得有本書,當初在網路書店看到它的書名時會讓我有想要看看的衝動,它叫《美人魚的椅子》。美人魚沒有雙腳,她的下半身是魚尾,所以不可能會坐椅子;另一點,她是海中的生物,椅子卻是陸地上的用品,基於這些衝突性和矛盾性,我想這個書名就足以激起我的好奇心了。我得先承認,直到今天我還是沒有買下那本書(因為我在網路書店買書都是湊到免運費就罷手的,那本書剛巧都在我的需求之外),但事隔很久,我還是能清楚記得那本書的名字,並且對它的好奇心依舊不減,等著下次免運的機會再出現來買下它。

  再舉另外一本我喜歡的世界文學名著為例,《傲慢與偏見》。書名中所提到的那兩種個性其實都不算是正面的,反而會讓人納悶這兩種不同的負面情緒背後到底存在著什麼樣的故事。我想,如果今天出現一本名為《善良與正義》的書,可能就會被我們再放回書櫃中繼續塵封吧!



2. 別被書名綁住。故事內容並不一定從頭到尾都必須與書名有緊密關聯。

  我的寫作習慣是,會先幫故事定下書名,然後再開始動筆寫內容。當然你也可以先把通篇故事寫完,再來幫它想想適合的名字,這就好像父母等到小嬰兒出世後才來幫它命名一樣。每一位作者有他喜歡及適合的方式,無論哪一種,照著個人習慣走就好。

  然而,第二種方式,寫完才幫故事定書名,比較容易讓作者抓不住主軸,軸線容易飄走,有點像八點檔的本土劇,本來劇情重心都放在A這一組人馬,後來又轉向B那組人馬,演了半天,最後竟然繞去C那組人馬的故事去做收尾,你看到這裡會不會很想翻桌啊?

  第一種方式,先為故事定書名,它也有它的缺點,就是故事內容容易被書名綁住。假設我取了一個書名叫《那年的蘋果樹下》,因為過於侷限於書名的主題了,所以當我在撰寫故事內容時三不五時就會提到蘋果樹,即使那當下的場合和蘋果樹根本差了十萬八千里,即使劇情根本沒有出現蘋果樹的必要,但我還是像得了強迫症一樣,非得要事事扯到蘋果樹不可。這樣的寫法了會讓讀者看了不知所云以外,還會覺得……很、煩!



3. 取完名字後,先問問自己或朋友會不會想看這本書。

  這算是參考各方意見的做法,如果連作者本人都不會有閱讀的衝動,那請再另覓個好名字吧!如果作者感覺自我良好,超喜歡這個書名,那不妨再問問身邊親朋好友的意見,或許有人會點醒你。話又說回來,其實這個動作可有可無,因為,畢竟那是你的故事,你高興它叫什麼就叫什麼,是不是?



4. 書名的來源。

  我們為小說取名字,可以從許多方向來著想。

  從主題。ex: 《傲慢與偏見》
  從人物。ex: 《哈利波特》
  從物品。ex: 《挪威的森林》
  從事件。ex: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從描述。ex: 《我們的遺憾來自於相愛時間的錯過》


  不一定要深奧,不一定要富具文學性,也不一定要非常好聽,但,幫你的小說取個特別的名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