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 內容-衝突和危機】


  就連童話都沒有過於順遂的劇情安排,在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之前,一定會有巫婆或怪物等等的角色或劇情轉折來阻擾,小說就更不能少掉重要的衝突原素了。

  故事中,適時的衝突和危機是吸引讀者繼續往下看的不二法門。


1. 角色的設定。

 ex: 美女與野獸、 羅密歐與茱麗葉。

 「美女與野獸」的衝突點在於角色的本質,最近很流行的吸血鬼話題,引人入勝的點也是在於吸血鬼與人類殊途呀!至於「羅密歐與茱麗葉」則是兩方角色家庭背景的因素,衝突點建立在仇人誓不兩立。



2. 誤會。

 ex: 《傲慢與偏見》

 以上述那本書為例,由於男女主角各自特別個性的關係,造成對彼此印象上及後來許多事件上的誤會,經過一番波折才見化解。如果男女主角在一開始就兩情相悅,我想《傲慢與偏見》最大的賣點就已經失去了。



3. 危機。

 ex: 秘密被拆穿、遇上壞事、被人設計。

 除了角色或環境的設定上可安置衝突性之外,劇情的發展中也可以製造一些危機。

 主角很窮,讀者期待有一天他會鹹魚翻身;主角受委曲,讀者希望將來他能扳回一城;主角有危險,讀者緊張會不會有人前來相救……等等。



  總之,別讓角色們的生活從頭順遂到底(雖然這樣會顯得作者很壞心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