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剛開始大多沒有什麼屬於自己的交通工具,腳踏車是最基本的,在學校換教室上課時很方便。

  因此明儀假日要回老家,總是先在宿舍外搭公車,再轉乘火車。起初,程硯也是如此。

  那天是星期五的下午,學校已經沒課,他搭上公車,誰知車上意外的滿載,他站在車廂後方,走道也有兩三位跟他一樣沒位子坐的乘客。

  停了幾個站以後,前面位置似乎起了爭執。先是聽見客氣的讓座請求,後來大概沒得到回應,那個女生又稍微提高音量:

  「小姐,這裡有孕婦,可以讓座嗎?」

  這一次程硯可就聽得很清楚了,他側頭尋去,果然明儀也在這班公車上,她還直挺挺盯著那位坐在博愛座的少婦。少婦的打扮透著風化場所的味道,手腕和小腿背蜿蜒著鮮明的幾何圖形刺青。她身旁那位彪形大漢則面露兇光地回瞪明儀,而少婦還在裝傻。

  於是明儀又問了第三次,站在她旁邊大腹便便的孕婦已經不好意思地低聲說「不用了」,四周乘客也紛紛等著看好戲,但明儀還是不肯罷休的樣子。

  大漢動動身體,他應該是和少婦一起,讓人不禁擔心接下來是不是會對那位女大學生動粗之際,少婦這才正眼轉向明儀,忿忿不平回嗆:

  「為什麼要讓座?我懷孕的時候也沒人讓座給我啊!」

  這一刻,火藥味濃厚的場面令程硯不由得往前移動,才靠近一兩步,明儀便開口了。不是憤怒,也不害怕,她微微笑著:

  「這樣啊!如果我那時候遇見妳,一定讓座給妳。」

  不知道是她的笑容,還是那句話的魔法,只見彪形大漢低下頭,瞄了一下少婦,少婦愣愣,努個嘴,負氣地把包包拿起來,站到車門口去。

  「謝謝妳!」

  明儀刻意將道謝說得很大聲,少婦還是不領情,用力把臉別開。見義勇為的明儀看上去精神奕奕,挺快樂的,沒有顏立堯在身邊的她,堅強多了。

  就這樣,直到公車到站,程硯也沒去找明儀,她一下車,便頭也不回跑去買車票,坐的火車又是不同車廂,明儀都沒能發現程硯近在咫尺的蹤影。

  「哥,二伯母做的杯子蛋糕。」

  盈盈邊說邊推開門走進來,程硯正在書桌前上網,住了手,萬般無奈唸她:

  「不是說過,進別人的房間前要先敲門嗎?」

  「你又沒有在做壞事。」不管他要不要,盈盈硬是把杯子蛋糕放在桌上。

  「這不是有沒有做壞事的問題。」

  「不說這個了,哥,你真的要買機車呀?」

  她跳到床上,發現他的電腦桌面正是各種機車的資料。

  「剛剛在餐桌上不是說了?」

  「是呀!不過你只有跟爸說你想買機車,並沒有很確定嘛!現在……」

  她偏個身子,對電腦桌面俏皮地擠眉弄眼:

  「現在就很確定你是真的要買機車啦!」

  「不關妳的事吧!反正是用我自己的錢。」

  八成認為自己沒辦法專心上網了,程硯乾脆拿起蛋糕,剝開包裝紙。

  「好奇嘛!你不是本來想用那筆錢把這台老爺電腦換掉?」

  「有機車比較方便。」

  「方便?」

  終於聽見自己想聽的,盈盈興奮地跪起上身:

  「方便什麼?載女朋友?」

  「不是,去火車站比較方便。妳不要在別人床上吃東西,最重要的是,沒事就出去。」

  「什麼嘛!這是什麼爛理由。」她活脫是洩氣的皮球癱坐回去。

  「跟妳沒關係的理由。可以出去了吧?」

  一進門就聒噪不停、還把他的話當耳邊風的盈盈,抗議式地支吾幾聲,接著有好幾分鐘都不再吭氣。程硯回頭看,她已經趴在床上,臉舒服靠著枕頭,不對著房間任何一處,慵懶發著呆:

  「說到女朋友……你的公主怎麼樣了?」

  「什麼公主?」

  「就是以前顏立堯臨時要住院,叫你代替他赴約,和你約會的那個公主。」

  他想起來了,高三一個假日的確有過那麼回事。那大概是他唯一一次不用遠遠觀望,而能夠肩並肩地……去了解她。

  「她不是公主,就算是,也是顏立堯的。」

  「不過,顏立堯失蹤啦!已經不算了。那個時候你送她回家路過我們家,我啊……偷偷看見那個公主了,就在心裡想,如果她能夠從你的眼睛看見她自己就好了。」

  「那是什麼邏輯?」

  盈盈多施加力道,撒嬌地將枕頭抱緊:「這麼一來她就會知道,原來她是個幸福的公主。」

  「……」

  「即使顏立堯不要她了,她還是很幸福的喔!」

  程硯沉默下來,最後又轉回書桌,對著電腦螢幕,什麼也不做,什麼也沒瀏覽,關於幸福,他一點也不明瞭。

  如果她是幸福的,為什麼他在努力維護這個幸福的時候,內心深處會有一絲深沉的罪惡感?

  如果她是不幸福的,那麼他留在她身邊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