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我不是笨蛋,遇到自找麻煩的事,放棄就好了。以前的我會這麼想。

  然而,如果那個麻煩卻又是自己珍惜得不得了的事呢?

  最近,身邊愈來愈多人勸我要乾脆俐落地放手,明知道他們沒說錯,我反而害怕起來。

  我害怕一放棄就什麼都沒有了。

  我害怕一放棄就好像做了什麼不可挽回的事一樣。

  我害怕我放開的,是大海裡唯一的浮木,會沉入未知的黑暗裡。

  所以,顏立堯,一直拼命地記住你,究竟是因為喜歡還是害怕呢?

  如果你在我身邊,這問題就不會那麼複雜了吧!


===================================================================


  「哇!好可愛喔!」

  經過抓娃娃機前,那原本是明儀的一句無心之言。湘榆跟著貼在透明的壓克力板上,對裡頭那隻鴨嘴獸不以為然地擠眉弄眼:

  「妳好怪!旁邊一堆兔子不是更可愛?」

  「我就覺得鴨嘴獸比較可愛嘛!」

  另外兩位男生顏立堯和程硯,見她們停下腳步,也過來看究竟。

  高二的期末考前夕,他們相約假日到學校念書,傍晚就到校外買晚餐。剛買完,便在娃娃機前面逗留下來。

  「好,我來。」

  顏立堯將拎著的食物交給明儀,掏出零錢朝機器洞口丟。不過,很意外的,這一次並沒有夾到那隻鴨嘴獸,它剛好卡在比較裡面的位置,被兩隻兔子壓住。

  顏立堯不甘心,又掏出第二次銅板。明儀趕緊上前勸阻:

  「我不是真的要那隻鴨嘴獸,只是認為牠很可愛而已。」

  他回頭,對她爽朗地笑笑:「可是現在我是真的想要那隻鴨嘴獸呀!」

  她輕輕紅了臉,說不出一句話地敗陣下來。不過,接下來一連幾次的挑戰,顏立堯都沒能將那隻鴨嘴獸成功夾起,湘榆老早就看不下去,不停要他改夾別隻或是乾脆放棄算了。

  「不要吵,我已經快夾起來了。」

  顏立堯不管,賭了氣換過零錢再繼續奮鬥。明儀覺得內疚,悄悄瞄向程硯,他倒是一派無所謂的泰然自若,等他注意到明儀,她才用為難的眼神示意由他出面。

  誰知,程硯慢悠悠這麼說:「叫一個想要努力的人放棄,不是很沒有禮貌嗎?」

  她愣住,當下有被責備的難堪。然而,顏立堯的努力並沒有結果,不久教官便出現在路口,他們被迫離開娃娃機回到學校。

  臨走前,顏立堯還很不甘心地頻頻回頭看櫥窗裡那只剩一隻的鴨嘴獸。

  隔天上學,明儀路過那台娃娃機,特別朝裡面多探一眼,發現昨天那隻鴨嘴獸不見了。

  「被別人夾走了吧……」

  那是預料中的事,儘管如此,還是免不了小小的失望。

  「哇!」

  才剛在座位坐好,迎面就撲來一團毛毛的東西,她嚇得起身,見到掉落在椅子上的,是那隻鴨嘴獸!

  「哈哈哈!妳也嚇得太誇張了吧!」

  丟的人是顏立堯,他笑得很得意。明儀拿起鴨嘴獸,那隻早以為不會再見到的鴨嘴獸,抱在懷裡的感覺……怪怪的,不對,怪的是她的心情,根本不曉得應該高興才好、驚訝才好、疑惑才好,因此她淨是呆呆地回望他。

  「昨天回家以後,愈想愈不甘心,後來我又跑回去夾,不到五次就夾起來囉!」
  
  她看著他意氣風發地比出五根手指頭,還是不明白:「為什麼要那麼堅持呢?」

  「妳相不相信超能力?」

  「啊?」

  「我相信,只要對某件事非常非常堅持,那個時候人類就會有超能力,再不可能的事也可以做到的超能力。」

  他看似十分天真地在告訴她關於超能力的事,明儀還為這樣的信念感到不可思議,但是,她喜歡他的笑容、他的說法,非常喜歡!

  顏立堯微低著頭,伸手摸摸鴨嘴獸大大的嘴巴:「這個世界上如你所願的事太少了,所以總想要更努力,讓美夢成真的可能性變得多一點,能夠多一點就好了。」

  對於他另有弦外之音的話語,明儀似懂非懂地微微而笑。不遠的程硯彷彿聽得懂,他轉向窗外,窗外的校園正被朝陽照得晶晶亮亮,背著書包的學生們踩踏輕快腳步穿梭在那片金光中,笑語錚錝,身上附著那些光的粒子讓他們看起來都像是奇幻世界的精靈,懷抱希望、勇氣、夢想那些美好因素的種子,邁入新的一天。

  程硯托著下巴凝神眺望,他不是個浪漫的人,深知不是每顆種子都能發芽成長,有的青春還來不及揮灑,便要悄然殞落。然而,他卻還深深眷著窗外那充滿希望的光景,直到紅了眼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