翌晨,程硯開車載著明儀回到家鄉國中,他們在保健室一個老舊櫃子裡找到顏立堯所留下的信。

  那封信被膠帶黏在抽屜底部,信封上還大剌剌註明:「請勿丟棄,我女朋友會來拿」。

  明儀拿起那封信的時候,一度激動得雙手發顫,久久不能動作。

  「我到外面走走。」

  程硯留下她一個人在保健室,體貼地出去了。

  坐在靠近窗口的床沿,明儀將淡綠色信紙從信封拿出來,攤開,顏立堯熟悉的藍色筆跡整齊地鋪入眼簾,陽光在屋內灑滿懷念的金色光線,穿透長長髮絲和輕薄的信紙。

  她獨自在寧靜的保健室,和久違的顏立堯相見。


  「嗨!蘇明儀:

  妳知道嗎?其實我一直很想叫妳明儀的,那樣聽起來多像女朋友,誰叫妳一開始給我的怪反應太傷人了。我怎麼扯到這裡來啊?明明有很多話想告訴妳,真的要下筆的時候就完全沒頭緒,亂尷尬的。重來一遍好了,那,妳好嗎?妳一定很好的吧?我不是基督徒,畢業後卻常常為妳祈禱,希望妳已經走過一切難關,正精神百倍地迎向未來,即使那裡沒有我的存在,妳依然能夠做到答應過我的事,考上妳想上的學校,然後和很多新朋友喝茶逛街,雖然不甘心,但就算妳交一百個男朋友也沒關係喔!

  妳知道我的病了吧?它害我不得不放棄最愛的跑步,所以,我喜歡看妳跑步,也討厭看妳跑步,那總會提醒我所失去的。不過仔細想想,我得到的也不少,我遇見妳了不是嗎?和妳在一起的日子好快樂,快樂得好像這輩子這樣就足夠了,我真的常常那麼想。

  我待的醫院隔壁是一間國小,從我的窗口就能看見他們操場,每天都看著小鬼們在那裡又跑又跳,我覺得我已經忍到極限。要在這顆心臟完全衰壞以前等到一顆合適的心臟,簡直比登天還難,與其抱著這種戰戰兢兢的心情等下去,我決定到那片操場去痛快地跑一跑!別人或許會罵我又笨又傻,但,蘇明儀,妳一定能了解吧!那種唯有跑步才能帶來的快感,沒有什麼能取代。我會一面跑,一面想著妳,帶著生命中最愛的兩件事,肯定是沒有遺憾了。

  對了!可不可以別怪阿硯?他是被我死纏爛打好幾萬次才勉強答應守密,其實他一直很生我的氣,氣我什麼都不跟妳說,氣我決定要一個人去住院,氣我開口拜託他照顧妳。我相信他一定會遵守兄弟間的約定,只是對他很過意不去就是了。對妳也是呀!很抱歉什麼都沒對妳說清楚,抱歉讓妳一直糊里糊塗地當我女朋友,抱歉最後要勉強妳跟我分手,還有,最抱歉的是,我沒能長命百歲,沒能一直陪著妳。

  這個病是不會有奇蹟的,但我的人生卻充滿奇蹟,妳是我的奇蹟;在我離開之後,如果妳還能過得很幸福,就是奇蹟。

  對妳而言,我是一個秘密很多的人吧!現在,我告訴妳一個謎底,妳曾經問過我的。生病這種事太爛,我就不讓它當我最後一個秘密了。我最後的一個秘密是,在國三運動會那天的保健室,我就是在那個時候喜歡上妳的。

                                    顏立堯」



  後來,Sandy透過關係,從她之前實習的醫院查到顏立堯搬家後的住址,明儀和程硯一道拜訪顏家,也問到埋葬顏立堯的地方,在那裡見他一面。

  那天,程硯幾乎沒怎麼開口說話,雙手始終拳握。

  明儀則蹲在墓碑前,程硯自後方看她不語地待在那裡良久,彷彿在心裡默唸分開這些年想說的話;又彷彿她什麼也沒做,只是想要好好溫習顏立堯那張睽違許久的面容。

  程硯抬移視線,對上相片中笑得開朗的顏立堯。不管怎麼樣,阿堯,我把明儀還給你了。

  他們分手的時候,程硯的目光刻意在她臉上停留很久,很久,不再繼續。

  「那,再見。」

  他離去前的音調很柔、很輕,聽起來過不久就會再見面。

  他的車從明儀面前駛離,她的腦海還殘存程硯前幾秒臉上的笑意,淡得像即將散開的雲絮。

  心好痛。

  二十四歲的夏日,她連程硯也失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