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法醫女王》(UNNATURAL)這部日劇之前,不得不先提到這位編劇,野木亞紀子。野木亞紀子為幾部叫好叫座的日劇執筆過,《重版出來》(這部我好推)、《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就是月薪嬌妻啦)、《飛翔公關室》(這部讓我認識綾野剛這位好演員)等等,由她所編過的戲劇十分流暢,在輕巧節奏中帶出觸到心坎底的感受,在劇中每一個不起眼的地方、每一句不經心的對話、每一次無意的眼神交會,都有可能是日後神來之伏筆。更令人讚賞的是,不是只有主角才特別,才是焦點,每一個角色都非常立體而且獨具個人魅力。

  在《法醫女王》中,神翻轉的劇情就是最讓我懾服的一點,隨著劇中角色一步步抽絲剝繭所理出的線索,原以為就是照這套路走了,但往往讓你發現原來終點不是所想像的風景,而是一個出乎意料的眼界。

  這部戲的主題是生硬的,環繞著法醫工作,但它說出的故事是溫柔的,即使鋪陳的是悲傷基調,那也溫柔。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集當中一位離家女孩,她就像我們走在路上可能會擦身而過的女性,使用化名工作,有一天沒一天地支付房租,夢想著總有一天要去某個美好的地方,但始終未能成行。她最後遇害死了,因為沒人知道她的來歷,警察或社會機關都查不出來,她的骨灰以無名氏的身份被收藏在相關單位裡,和一堆同樣沒有名字、沒有人認領回去的骨灰們擺在一起。最後這一幕沒有任何台詞,只有擺放新骨灰罈的動作,原本被忽略的小角落,在這齣戲裡所帶出的惆悵後勁卻如此之大。

身份不明者.jpg

  

  另外,我相當喜歡這部戲裡許多「不言而喻」的關係。有些角色的關係明著是對立,暗著又不得不承認彼此間的相輔相成;有的一開始互不認同,到後來的默契與信任;有的人起初迷惘,但經由漸漸成長而最終找到方向。

  我最佩服的關係著墨之一,是女主角美琴與同事東海林(她是女性喔)的友情,因為東海林誤陷殺人嫌疑中,兩人急著找線索破案,其間閒聊時東海林認為美琴從不提自己的事,讓人不知道她的想法,於是脫口說「反正我們又不是朋友」,那當下美琴的神情看上去有點受傷,但她也淡然回話「嗯,我們只是同事」。然而最後事件解決,還東海林清白,兩人都露出「太好了」的疲累和喜悅交雜的表情,相約去喝酒。其他人說她們感情真好,像來往多年的朋友,這時她們又把之前的台詞說一遍,「我們才不是朋友」,「嗯,只是同事而已」,互看之後,又笑又打地離開現場。誰說一定要開誠佈公地宣告「我們是好朋友」呢?正因為是同事,才能利用專業領域彼此協助,解決問題;也正因為這種心照不宣的默契,在危難的時刻陪在身邊,在開心的時候只需要一杯酒就能傳遞有你真好的慶幸。

東海林.jpg

  

  最後,身為吃貨的我,對於第一集傍晚岸邊的一幕也很有感觸,女主角美琴安慰男朋友剛過世的女性,遞給她一個小麵包,這位女性一開始說她沒心情,後來聽話咬了一口,含著眼淚笑出來:「為什麼這種時候卻這麼好吃,真讓人不甘心」。這部日劇裡其實出現不少美琴大口大口吃東西的畫面,每次看到她那麼認真地把食物送進嘴巴,都深深覺得,我們人哪,能活著吃東西,真好。吃東西,只有活著的時候才辦的到。

吃東西.jpg

  

  特別介紹這部日劇的主題曲,和劇中意境超~~搭的!每次看劇到一半,這主題曲一下,整個情感都被放大絕激出來了。米津玄師所演唱的《Lemon》,推薦你們去找來欣賞它的歌詞,很棒!

  Lemon: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ht4D0qoKD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