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手機交還給秋本先生後,我跟他說最後想去森林走一走。

  路上,遇見剛回來的老秋本先生,他與我頷個首以後便走進庭院,我沒來由出聲叫他。

  「爺爺。」

  「什麼事?」

  「聽拓也說,您說那森林是一座遺忘的森林,為什麼呢?」

  他先是用一種匪夷所思的表情看著我,然後瞇起眼睛:「妳是想,拓也的失憶和森林有關嗎?」

  「我不知道。」

  他沉吟一會兒:「老伴過世以後,我就常常在想,等到我年紀大了,會不會就連老太婆的事都光個精光啦?有一陣子每天都很擔心哪!後來,我就安慰自己,沒關係,就算我把老太婆忘了,有一天還是會在森林裡遇到她的,因為所有被遺忘的人或是東西都會跑到森林裡去嘛!這個說法可是從我爺爺那一代傳下來的喔!」

  「那,您遇見過嗎?」

  他搖搖頭,嘆氣,又搖了一次頭,然後咧嘴笑起來:「從沒遇見,因為,我沒忘記過老太婆啊!她一直都還在我心裡喔!」

  「是嗎?」

  「所以,現在也還不知道那個傳說是真的還是假的,妳呢?妳相信嗎?」

  我還是不知道。

  走進森林,這場雨並不大,不過葉稍聚集了不少雨水,稍一摔落,就會在傘面上發出跳舞般「咚咚咚」好玩的聲響。

  踩著濕漉漉的地面,走過和拓也第一次見面的那塊空地、拓也撿起一只白色貝殼給我的地方、拓也墜跌的那棵樹下……最後我在那個秘密洞穴前逗留好久。

  正打算離開時,有個腳踏車的煞車聲微微停住,我舉高傘,佇足。在稀稀落落的毛毛雨中望見坐在單車上的拓也,他也因為撞見我而感到驚訝,為什麼拓也會在這裡?為了要走捷徑才想要穿越森林的嗎?

  拓也既沒有穿雨衣,也沒有打傘,他的頭髮因為雨水的重量而有些塌扁,髮稍上掛著小小的亮光,在我迷茫的眼中成為一幅心酸的光景。

  「妳是……」

  他好像就要說出我是誰,稍後又不很確定地閉上嘴。

  「你不知道我是誰嗎?」我良善地問。

  在拓也把我的事情都忘記以後,我望著他深邃的黑色眼睛,那麼懵懂,帶一點點困窘的抱歉,還有飽含真摯的合宜距離,我就知道,那個還認識我的拓也已經到很深很深的森林裡,流浪去了。

  我只能這麼想,依然清楚記得說喜歡我的拓也的我,現在只能這麼想了。

  「啊!等等。」他忽然驚喜地跳下單車:「我在醫院見過妳,我問過我爸,原來妳就是那個有名的雨宮未緒。」

  好生澀的「雨宮未緒」,拓也叫我「未緒」時明明很好聽的啊……

  「那天真抱歉,聽說我爸原本要載妳去工作地點,哪知我出了意外,耽誤到妳的行程。」

  秋本先生是這樣跟拓也解釋的啊!想一想,還真有點可怕呢!拓也的記憶正被我們擅自竄改,重組成一個不曾認識我的過去。

  「沒關係,那天我並沒有遲到。」

  他放心後,好奇地觀察我:「妳……跟電視上差真多。」

  再一次見面還是這麼說?我有點想發笑。

  「妳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是,妳現在看起來比較像普通人。」拓也補充道:「大概是臉上的妝和衣服的關係吧!感覺不出妳就是經常在電視上出現的那位大明星,就跟普通人一樣。」

  「不會是一樣的喔!」我含著淡笑反駁:「就算完全沒化妝,就算穿上最樸素的衣服,就算親切又不擺架子,就算我再怎麼努力……也不會跟普通人一樣,雨宮未緒就是雨宮未緒。」

  他不太明瞭,不知該怎麼接腔的樣子,只好尷尬地環顧一下四周,又問:

  「那,妳在這裡做什麼?一般人不會到這麼深處的森林來。」

  「就是因為好不容易來到這裡,」我將雙手往身後一擺,俏皮地說:「所以正在傷腦筋可以留下什麼到此一遊的證明。」

  對於我牛頭不對馬嘴的回答,他納悶點點頭,指指出口方向:「那個……我要走了,要不要我送妳出去?」

  「不要緊,我記得出去的路。」

  你要走了嗎?對不起,我什麼都不能跟你說;對不起,害你受傷;對不起,必須像說謊一樣地面對你;對不起,真的對不起,我沒辦法為你帶來幸福了,拓也……

  他牽著單車往前走幾步,又遲疑回頭,我搖搖手:

  「你放心,我並沒有客氣。」

  「不是,我是有點擔心……」

  「咦?」

  他搔搔臉,歉然地瞥我一眼:「我老覺得……妳怎麼看都是很悲傷的樣子。」

  「悲傷的樣子……?」

  「啊,可能是我自己想太多了。」

  「……有個很要好的朋友把我忘記了,一想到以後再也不能一起聊天、一起做很多很棒的事,就覺得難過,尤其是……尤其是對方會忘記我,或許是因為和我在一起一點都不快樂的關係,所以乾脆忘得一乾二淨。一想到這裡,當然會覺得悲傷,不過,這也是當藝人無可奈何的地方吧!」

  拓也聽完以後,沉默許久,又開口:「妳有沒有看過宮崎駿大師的作品『神隱少女』?裡面有一句話這麼說的,『曾經發生過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我相信喔!妳大概聽我爸說過,我曾經失憶過,而且到現在有些事還是沒辦法全部想起來,再怎麼拼命去想,每次一遇到那個瓶頸就是空白的。那樣的感覺很不好受,好像自己是殘廢又不完全,很不甘心,有時候會想乾脆再撞個牆,或許就會想起來也說不定。哈哈!當然不可以那麼做,但是,想要早日恢復記憶的心情是真的,沒有人願意自己的記憶遺失,即使那只是小小的一部份,不管快樂或不快樂,都是生命的一部份。所以,我想妳的朋友一定只是不小心把妳忘記了,而且會再努力想起妳,妳要相信這一點,就像我相信有一天我一定會想起所有的事一樣。」

  拓也在遺忘我之後,那麼單純地鼓勵著、勸服著我一定要相信,他說那些話的時候,森林裡紛落的雨光彷彿全都掉進他清澄的黑色瞳孔裡,靜靜發出美麗的光線,令我無法言喻……

  他訝異望著我,有些無措:「妳……妳在哭嗎?」

  有顆格外灼熱的雨滴在我的臉龐淌滑而下,如果拓也不說,連我自己都不會發覺。

  「是雨喔!」我輕輕說。

  為了你好,我應該要懂得放手,可是你卻告訴我一定要相信,相信你會想起來,我該不該如此自私地想要重新回到你的記憶裡?

  「萬一,我的朋友和我在一起真的不快樂,該怎麼辦?」

  「這種事,當然要等本人想起妳的時候當面問才行呀!趁別人什麼都沒印象的時候就隨便下定論,那樣太奸詐了不是嗎?」

  他憤慨地說起公道話,竟然害得我忍不住想笑了。

  「對了。」我憑著突來的想法脫口而出:「聽說你對導演的工作有興趣?」

  「欸?」他轉為慌張:「什……誰告訴妳的?」

  「那不重要,我想問的是,你對拍MV有沒有興趣?」

  「MV?」

  這是目前的我唯一可以為拓也做的,算是一種補償。

  「以後我還有不少發行單曲和專輯的機會,需要有人幫我的MV導戲。」

  「但是,那不是都請有名的……」

  「我希望能夠有新鮮的想法,不要老是一成不變,找新人來幫忙也不壞,是不是?」

  「唔……」

  「我不會勉強你,只是提供一個機會,機會也是夢想的一部份哪!」我在紙條上寫下電話號碼,撕下來交給他:「如果想要試一試就跟我聯絡吧!這是我助理的電話。」

  拓也的命運不應該交在我手上,我沒有什麼好猶豫不決的,如果我們會在一起,就是會在一起,任何因素都阻擋不了。

  「謝謝。」他很用心地收下來了。

  如果從此不會再見面,那麼,我也不主動找你了,我會放棄你,放棄我們的回憶。

  「我還要再待一會兒,你快回去吧!都淋濕了喔!」

  快點走吧!回去之後要馬上把頭髮擦乾,不要感冒了。這些我都不能說,可是你一定要比認識我的時候還要安好才行。

  「喔!」他牽好單車,不放心又詢問一遍:「妳真的沒問題?」

  我凝視他片刻,拓也現在對待我的態度就跟當初沒有兩樣,不冷不熱的溫度中蘊藏著一絲體恤,好想在他身邊多待久一點。我點點頭,笑了:「沒問題!」

  我一定會相信你,這是我為自己所做的事。

  「那,再見。」他也笑一笑,牽著單車慢慢朝出口走。

  是我的賭注。

  目送拓也的背影,在淒涼的細雨中愈走愈遠。

  是我在你眼中所見到的一絲希望。

  「一定要再見喔……」

  是我最後的勇氣。






****************************************************************************



~是不是有人說過,只要一直相信,努力地、拼命地深深相信著,有一天那些「相信」就會變成奇蹟了,是不是啊?拓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