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買的《神力女超人》的BD寄到了,除了當初進電影院觀賞之外,又將這部電影複習了一次。
  這部片的影評幾乎一面倒地叫好,我想我只是單純喜歡看女生驃悍地打架吧!( ̄∇ ̄)
  那一面倒的影評當中又少不了對於男主角克里斯潘恩的演技讚賞。然而最吸引我目光的是,最後男主角自己駕著載滿毒氣的飛機飛上高空後,一直到他決定自爆前的表現。
 
史帝夫.jpg
 
  拜BD的倒轉功能所賜,得以再一次好好端詳他那神乎其技的表情變化。因為成功讓毒氣遠離地面上的人們,片中的史帝夫不由得痛快歡呼,然而在逐漸冷靜過後,他知道接下來自己勢必要面臨點燃毒氣的艱難抉擇。
  不同於女主角,史帝夫這角色是沒有神力光環廕庇的平凡人,從克里斯潘恩略顯猶豫的神情中,不難看出他的內心掙扎,不只一次回頭看身後那滿滿的毒氣,也不只一次在天人交戰中試著說服自己鼓起勇氣,最後,也許觸動到心裡某個轉捩點,忽然想通了,忽然知道該放手了,忽然……就不害怕了。
  打從飛機剛升空的歡慶,到面對死亡的躊躇,直到最後嘴角淺淺浮現一抹坦然的笑意,這短短幾秒鐘內的畫面就讓人充份而深入體會到史帝夫那沒有一句台詞的心境轉折,也讓遲來的那句真誠告白有了最真實的溫度。
 
  "I save today, you save the world."
 
 
  撰寫小說的時候,我覺得這種細膩的心境描繪也很重要,如果只是一味敘述故事發展,縱然劇情是多麼出人意料又峰迴路轉,我覺得還是會少了那麼一點真實感。畢竟,小說是虛構的(真實的叫記實) ,甚至愈不真實,愈能滿足讀者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的想像空間,哪能一天到晚身邊出現總裁或千金小姐?哪能在生活中和很棒的人不斷地有巧遇?哪能在學校或公司時不時上演浪漫的互動?
  許多故事只有事情發生的描述,比如龜兔賽跑,龜贏兔輸,就這麼簡單。但難道不想知道睡美人被吻醒時見到王子時的內心衝擊?難道不好奇美人魚投身大海前夕的領悟?無法對他人述說的心境,或是他人所不能了解的心境,都可以為那些不真實的角色注入親切的靈魂,於是我們懂得他/她為什麼會哭泣,於是我們明白他/她為什麼決定離開,於是我們了解他/她含著眼淚卻抿嘴而笑的理由。同理心,於是將我們自然而然代入原本遠遠觀看的角色之中。
  說實話,我很喜歡寫心境,那個時候的自己很安靜,是沉澱下來的狀態,是必須仔細透視角色,同時又會無意中看透一部份自己的時刻。
  很久以前看過一部電影,《時時刻刻》,不否認,這部片挺悶的,對於身處在不斷推移的時間中安靜的絕望,這部片將那秘密般的心境化為一條河流,徐緩又透澈地流灌劇中每一位女性的靈魂深處,每個角色都是陌生人,然而那一個個不熟悉的心靈最終川流入海,心領神會地匯聚在熟悉的認同裡。我很喜歡這部片,但大概不會再看第二次(怕睡著)。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