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原來不想讓其他人知道他來過,這會兒只好禮貌地朝她點頭。

  「是子言那個學長來了嗎?」子言的爸爸想探身張望,無奈被牆壁擋住,只好揚聲詢問。

  子言的媽媽硬是將為難的海棠請進來,子言頓時有些緊張,爸爸為什麼突然要找海棠?該不會又想對他說一些有的沒有的吧?

  「是、是我要海棠大哥陪我一起來的。」

  她提防性地聲明在先,爸爸露出「他都知道」的眼神,要她放心:

  「我只是有事要跟他談一談,是公事。」

  公事?海棠和子言莫名奇妙地面面相覷。子言的爸爸請太太幫忙從公事包裡拿出幾份文件。

  「公司前陣子接下一個小案件,要幫一位自己出資的老闆打造一家庭園式的簡餐店。我們委託的那位設計師前天生病住院了,要動手術,短時間內不能接案子。最近又遇上旺季,一時找不到適合的設計師,所以,我想問你願不願意試試看?」

  這個提議讓在場的人都大吃一驚!子言比較單純,一回神,立刻對海棠展開欣喜的笑容。

  「……我不是專業的設計師,也沒有那個背景。」

  海棠倒是實際多了,不徐不緩地誠實相告。子言的爸爸闔了一下眼,表示也認同他的考量,不過他又睜開十分確定的目光,對他說:

  「如果是大Case,我就不會冒這個險。我看過你的作品,如果是你的話,我想應該還能應付一家簡餐店吧!」

  子言掩不住歡喜地拉拉他的手:「海棠大哥,這是個好機會,接下來嘛!」

  他不相信機會會有降臨的一天,因此提出內心的疑問:

  「為什麼要我?除了我之外,應該還有更好的人選。」

  「你就是那些人選之一。」

  子言的爸爸說到這裡,將那些文件往棉被上一攤:

  「我是以一個建設公司的總經理做過考慮,才向你提出這個要求。如果你不願意,可以取代你的人當然也有,就看你了。」

  「海棠大哥。」子言心急地將文件拿過來,遞向他:「不要讓給別人!」

  他凝視著這份企劃案,好久,都無法好好說出此刻的心情。對他這種人而言,他以為「機會」是已經不會出現在生命中的東西,頂多,只能看看天空,回想自己曾經也有擁有過的歲月。

  海棠望向子言的爸爸,想說些什麼,卻因為找不到合適的言詞,只能努力壓下澎湃心海。

  「我可以嗎?」

  「那得問你自己了。時間很趕,只剩一個月。」他稍稍猶豫了一下,繼續說:「如果來得及,就拿給我看;如果來不及,我給你一張名片,你拿給公司另一個林經理看。只要過關了,就會付你酬勞。」

  起初,子言以為「來不及」是指交稿的時間,後來才領悟到,時間緊迫的人,是爸爸才對。

  子言很快失去笑容。那感覺又來了,心臟被用力揉捏過一樣,酸酸痛痛的,踏進醫院的一開始,她的心臟就不停地在變形扭曲。

  「謝謝。」海棠接過文件和名片,真誠道謝。

  子言的爸爸並不多說,慢慢倒向床面,臉轉向另一邊,疲倦地闔起雙眼,像是想休息了。





  離開醫院以後,海棠和子言步行回去,她有好一段時間都是安靜的。

  「妳還好吧?」

  「嗯?」子言倉促掉頭,對他笑笑:「很好!應該說,太好了呢!爸爸願意讓你試試看,一定要加油喔!海棠大哥,你一定可以設計出很棒的房子。」

  「我想,應該多少是託妳福氣的關係。」

  「我?」

  他意味深長地看她一眼,笑著:「妳爸爸願意把案子交給我,應該是因為想到妳的關係。」

  海棠的話,讓子言回家以後還反覆思索一整夜,她並不是真的不懂。

  翌晨,憂憂地站在更衣鏡前換上制服,紮起馬尾。眼角一瞟,看見鏡中照見牆上掛的月曆。

  子言走到月曆前,上頭有許多可愛的卡通圖案,有些日期已經被她標上那天要做什麼事,考試、買CD、減肥第一天、秀儀的生日……

  她審視良久,直接伸出手將月曆摘下,捲收起來。然後又來到書桌前,好像那是一連串的工作手續,翻開書包,從裡頭拿出慣用的記事本,同樣二話不說就將它丟進垃圾筒。

  從今天起,她討厭「時間」。

  媽媽昨晚留在醫院,今天早餐子言只得自理。雙腳才剛從階梯上落地,望望無人的餐廳,透氣窗外夾著一片落葉,在微涼的風中偶爾拍打著玻璃。

  子言一隻手放在餐桌桌面上,沿著桌緣慢步踱,一一撫過每個人的位子,最後她回到自己的座位,輕輕趴在桌上。只要一闔眼,這裡曾經發生過的每一道光景、每一種聲響,又浮現出來了。

  安靜的雪白鮮奶、廚房中白瓷的碗盤碰撞、對面桌子翻動報紙的聲響……伸出手就觸及得到一樣,是如此清晰得叫她捨不得睜開眼。

  窗角的落葉在下一陣風來的時候終於飛走了。不知不覺間聽不見暮蟬雨般的鳴叫,猛然驚覺的時候,身邊已是滿滿的秋天氣息。




****************************************************************************

~愛,也和人們過著四季,只是世事無常,再怎麼絢爛熱鬧,這一個夏天永遠不會是上一個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