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盡辦法向周遭的人打聽顏立堯有沒有來唸這所學校,甚至還跑去沒有選修的通識課詢問外系的人。

  巧的是,通識課程硯和我都選修日文,我們一個禮拜有兩天會見到面。沒有顏立堯這枚大光環在身旁,人們這才注意到程硯的耀眼,注意到的大多是女生,三不五時向我索取他的個人資料。

  有一次我斗膽問起他的興趣,他正在查日文字典,一抬頭,冷峻的目光瞬間就把我凍住。

  「興趣是很私人的東西,妳問這個也沒什麼用處。」

  吃了那次不寒而慄的閉門羹後,我打死也不幫忙問他事情了。

  一次假日返家,湘榆約了我見面,她從包包掏出花樣甜美的記事本,遞給我看:

  「這是我從我們班同學那裡打聽到的,他們唸的大學是這幾間,確定沒有顏立堯這個人。」

  記事本寫了六所大學名字,加上我和湘榆這兩間,一共有八所學校已經被排除,希望……愈來愈渺茫了啊……

  我掩不住落寞,湘榆端詳我半晌,提出她忍了好久的疑問:

  「明儀,說實在的,就算讓妳找到顏立堯,妳打算怎麼辦?」

  「唔?」

  「找到他以後,妳是不是想要繼續跟他交往?」

  我看著面帶複雜神色的湘榆,發現自己根本答不上來。

  我當然是想要繼續和顏立堯在一起。但是,顏立堯呢?說不定他已經不喜歡我了。

  坐在返回學校的火車上,忽然喪失自信。我懂了,湘榆是想婉轉地點醒我,顏立堯的想法並不一定和我一樣。

  「我喜歡妳,真的好喜歡妳,蘇明儀,妳要永遠記得這件事,這是我的真心話。」

  顏立堯不在身旁的這段期間,我才領悟到,原來要相信那句話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

  我強壓下落淚的衝動,看看周圍乘客,想藉此轉移和顏立堯相關的事情,卻意外發現一個眼熟的背影。探頭再仔細看清楚,坐在前五排靠走道位置的男生真的是程硯!

  呃啊!好尷尬,雖然我也講不出到底在尷尬什麼,但我抽回身,暗自祈禱他別發現我也在同班列車上。

  程硯一隻手靠在扶手,正在閱讀一本書,當我再次從後方偷偷打量他,他仍舊讀得很專心,而我看著看著都開始出神了,好羨慕他對任何事的自信,還有專注得不被干擾的精神。

  說也奇怪,這樣一直望著他沉穩的背影,原本又雜亂又低迷的思緒,便沉澱了。

  程硯對顏立堯又怎麼想呢?他們曾經很要好很要好,現在會不會也跟我一樣,有被捨棄的感覺?

  列車到站後,同車廂的人忙著排隊下車,這時他才發現我,露出驚訝表情,我向他笑一笑算是打招呼,然後我們又被離站的人潮沖散。

  我打算到車站對面等公車,不過這個紅燈時間好久,有位計程車司機過來纏住我,不斷問我要去哪裡、價錢可以談、給他們做生意的機會,不然都生存不下去了……他看準我不擅於拒絕又被紅燈卡住,因此緊咬著我不放,偶爾就是會遇到這種特別盧的。

  「蘇明儀!」

  有人叫我。程硯朝我們走過來,他手拿一把車鑰匙:

  「我的車在那裡!」

  我見到救星般飛奔過去,巴不得離那個計程車司機愈遠愈好。

  跟著程硯走到一家寄車行,正想向他道謝,他卻先一步要我在這邊等一下。

  不多久,程硯將機車領出來,從置物箱拿出兩頂安全帽,將其中一頂交給我。我接在手上,還傻愣愣杵在原地。

  他躊躇一下,才說:「不介意的話,我載妳回宿舍。」

  「……謝、謝謝。」

  等我戴好安全帽,這才警覺到現在的場面才是真正的「尷尬」,沒有扶東西我不會上機車啦!

  坐在機車上的程硯回頭瞥瞥我,八成猜到我的為難,又把頭轉回去。

  「妳怎麼坐都好,快上來吧!」

  「喔!」

  我左手搭住他左肩,盡可能不加太多力道在上面,然後以最快的身手跨上機車後座。

  「好了。」

  他等我出聲才發動車子,以限速內的速度穩穩地騎向大馬路。我抓住後扶把的左手……怪怪的,碰過程硯的肩膀後就變得不像是自己的手,透過襯衫還能清晰感覺到肩膀暖燙的溫度和結實的硬度,一碰到就像有電流竄入手心,真的怪怪的。程硯似乎也意識到那短暫的碰觸,他本來透過後照鏡在看我坐好沒有,又把眼睛移開。

  我垂下頭,本來也想避開和他照面,卻又觸見我和他相離不到五公分的距離,除了顏立堯以外,我從沒和其他男生這麼靠近,忽然有種窒息的感覺。好像很久不曾有過因為突發的情緒而影響到呼吸的情況,自從顏立堯不在以後,這還是頭一次……我有點抱歉……

  顏立堯,你為什麼不在這裡?

  程硯載我回女生宿舍,不料那裡出現好多對男朋友送女朋友回來的情侶,這裡一處,那裡一處,大家都約好了是嗎?

  「謝謝喔!」

  我把安全帽還給他,想到剛剛一路上都沒交談,這會兒可不能再那麼見外了,於是跟他聊起安全帽的事:

  「你車上隨時都準備兩頂安全帽啊?」

  該不會是女朋友的吧?我可不敢這麼問。

  「這樣比較方便。」

  他的回答也妙,聽不出到底有沒有女朋友。

  「那個……除了謝謝你送我回來,還有在車站的時候幫我解圍……」

  他看看手上的安全帽,又看看一旁難分難捨的情侶,最後才讓目光停留在我身上。這點他和顏立堯不同,程硯不會直勾勾地注視別人,就算他對那個人友善也一樣。

  到現在,我還滿腦子都是顏立堯,他好像存在於我的日常生活中,怎麼也分割不了。

  「下次妳要回家,打電話給我,如果我有空,可以載妳一程……妳要回學校時也一樣。」

  聽見他願意當我的司機,我也不曉得在害躁什麼:「那、那樣太麻煩你了啦……」

  「我們是同鄉。」

  他似笑非笑地彎一下嘴角,說句「掰」就騎車離開了。

  那是第一次……程硯把我當作自己人,我好高興。

  我們交換了手機號碼,回到寢室後,眼尖的室友曾目擊到我和程硯一起出現在宿舍門口,死纏爛打地要我招供程硯是不是在追我。

  我強烈否認,便躲去浴室洗衣服。其實也沒髒衣服,但還是硬抓了兩件去白洗。

  程硯在車站出面解圍,真的好意外!以我對他的了解,他並沒有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英雄情懷,他只求井水不犯河水,別干擾到他就好。冷漠如他的程硯今天竟然特地過來救我,私心猜想,也許是因為我是顏立堯的女朋友吧!他是不是認為自己有義務必須特別照顧我呢?

  希望他別那麼想,因為沒有顏立堯,我也能過得很好。

  在籃球場上我答應過顏立堯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