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如何開始-起頭】


1. 繼書名後,文章的第一句是吸引讀者的第二步。


  當你翻開書的第一頁,我想第一個落入眼簾的文字是能不能吸引你繼續讀下去的關鍵。「第一句」其實是我比較嚴苛的說法,要放寬範圍的話,不管是第一個段落,甚至第一章都可以成為決勝負的標準。



2. 同樣的,先問問自己和朋友會不會想看下去。


  這個動作是參考用的,沒有自信的時候可以這麼做。當你已經有相當的自信或堅持,寫你想寫的也很好!



3. 開場:不建議太過和平美好。


  這和取書名的考量相當類似,一個很平凡的開場,或是很理所當然的開場,以及一切都非常和平美好的開場,就像一池死水,是沒有漣漪的,作者必須在開場的時候就適時激蕩出一些水花,不必大,足以令讀者掉頭看看那水花就夠了。

  我從村上春樹這本《遇見100%女孩》舉出幾個短篇小說開場的例子,那些文字很簡單,但會叫人納悶接下去的發展。


(1) 對白式的開場。
  Ex:
   「你想不想再回到十八歲一次?」她問我。

(2) 狀態式的開場。
  Ex:
   我一面喝著湯,一面打起瞌睡。

(3) 介紹式的開場。
  Ex:
   我們稱呼那塊土地叫做「三角地帶」,除此之外我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稱呼。


  當然還有許多各種不同方式的開場,全靠作者發揮,重點是,你得想辦法抓住讀者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