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塞!今天的雨下得跟我們搭捷運那天一樣大耶!」

  為了製造話題,阿海提起那天在捷運巧遇的事。施佳懿瞟瞟他,有點心不在焉,阿海的體貼引發她一些感觸,為了不讓古怪的心情持續下去,施佳懿選擇不和他四目相交,轉而面對滂沱大雨。

  「我會進這間公司,是為了設計部的課長。在我家第一次遇到他的時候,就喜歡他了,他來找我爸,我無意間偷看到他的。」

  她兀自說起私事:

  「我會喜歡巧焙屋的菠籮麵包,也是因為他請我吃的關係。後來我們交往,就約定好要把巧焙屋的集點卡集滿,拿到它的貴賓卡,然後要常常一起吃菠蘿麵包。不過……」

  「不過……?」由於她毫無預警地講出自己的感情事,害阿海尷尬地不好意思回頭。

  「他只有去過三次,蓋過三個章,然後就懶得再為菠蘿麵包那麼辛苦。這也不要緊,因為我愛吃那些麵包,所以由我去完成集點任務也可以。但是就在快要拿到最後一個章之前,那個衣冠禽獸劈腿了……啊!對象就是那天闖進我們辦公室大呼小叫的那個女人。」

  「咦?」

  「我對感情非常有潔癖,只要對方對不起我,我就不要了,那張集點卡也不要了。」

  所以,她堅持讓只差一格就可以蓋滿的集點卡維持一欄的空白。

  阿海不解:「那,那雙手套又是什麼關係?」

  施佳懿困惑一下,後來恍然大悟:「那是為了不留下指紋用的。」

  「指、指紋?」

  「你看嘛!既然他的人我不要了,那我的東西他當然也不能留著。所以那天晚上我就把企劃書和Logo的檔案從他電腦裡面刪得一乾二淨。」

  剛開始,阿海的腦袋轉不過來,過幾秒才和那個眼妝女衝進來嚷嚷的事串聯在一起,瞠目結舌大叫:

  「妳─!」

  她依舊笑得天真:「謝謝你幫我消滅證據啊!」

  阿海從來沒像今天這麼傻眼:「原來妳真的是兇手?」

  「什麼兇手?企劃書和Logo都是我一手包辦,那廢物一點貢獻都沒有,我把自己做的東西刪除掉有什麼不對?」

  初識施佳懿的時候,她刁鑽滑頭,這樣的女人後來會對阿海這傻大個愛得死心塌地,浩克原本還猜測會不會是她的什麼詭計。不過愛上阿海,卻是她這輩子未曾事先預想過的。

  「妳居然還大言不慚地說犯人不是妳!」

  「請你好好回想,我從頭到尾都沒否認過。」

  「妳……妳……」世界上怎麼會有人這麼狡猾任性?他一時半刻竟吐不出半個字。

  「我是看你當時出面挺我,有那麼一點點過意不去,現在才好心告訴你真相。」

  「妳應該過意不去的不是這件事吧?」

  阿海發火了:

  「明天廠商就要來開會,沒有企劃書和Logo是多麼嚴重的事,妳不知道嗎?」

  「就是知道啊!」她仍舊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從容,帶著半戲謔的笑。

  阿海猛然抓起她的手,快步朝機車走:「跟我回去,馬上把檔案還給人家。」

  她踉蹌幾步,試著把手抽回來:「不要!放開我!我死也不交出去!」

  「妳怎麼可以為了私人恩怨把一堆人都拖下水?這件事一搞砸,受到牽連的不只是設計部的課長而已耶!」

  「我才不管呢!你又不是設計部的人,插什麼手?唔……幹什麼啦?」

  她奮力掙扎,因為阿海正粗魯地朝她身上套雨衣,機車置物箱只有一件雨衣,他費了一番工夫才勉強施佳懿穿好,接著要她上車。

  施佳懿抿緊唇,和他對峙片刻,毫不避諱坦誠自己的想法:

  「你告訴我,那傢伙不仁不義在先,現在有機會捅他一刀,我為什麼要收手?」

  阿海眉宇蹙鎖,第一次大聲吼她:「妳是要跟別人比爛的嗎?」

  施佳懿被他嚇著,阿海痛心的眼神,彷彿作痛的是自己一般:

  「報復這種事,受傷的絕不會只有單方面而已。要傷害別人,勢必得用自己的一部份去做,不管手段是什麼,到頭來受到傷害的一定也會是自己。」

  施佳懿不能體會他的話,卻因為他此刻的神情和語氣而怔住。阿海見她動也不動,暗暗為自己的失態感到抱歉,他拿出兩頂安全帽,將一頂遞出去。

  施佳懿盯著那頂安全帽,開始轉小的雨隨著風打在漆亮外殼上,又順著圓形弧度滑落。她看著,覺得心頭有某種東西也跟著隕落,她說不出那是什麼。

  阿海不明白她的神情為什麼驀然轉為哀傷,拿著安全帽的手無路可退地晾在半空中,而施佳懿安靜一陣子以後,像個乖巧孩子自動伸出手,將它拿走。

  那個接近下班時間的下午,阿海騎車載著施佳懿冒雨飆回公司。施佳懿有穿雨衣,沒什麼大礙;阿海就慘了,全身上下就像剛跳入水池游泳上來一樣,他鞋子「啪咑啪咑」踩在大理石的地面留下一灘灘水漬。

  施佳懿上電梯前,從自己包包拿出一只隨身碟,裡面存有企劃書和Logo檔。不過她沒有馬上便走進電梯,顯然還不是很樂意做這麼慷慨的事。

  「我會陪妳去。」阿海以為她有所顧忌。

  「……到頭來,這隨身碟裡的東西比我還重要。」

  「妳在胡扯什麼?」

  「要得到一個人真心的喜愛,應該是很簡單的事才對。但是對我來說,或許是全世界最困難的也說不定。」

  說完,她黯然走入電梯,電梯裡原有的乘客一見到滴滴答答的阿海,有兩三個趕緊退出去。

  還沒走到設計部,遠遠就能看到裡頭亂成一團,有的人在搜尋電腦,期待或許能找到失落的檔案;有的人在連絡設計師,看能不能趕出一個logo給他們。

  施佳懿的出現,無疑是為焦頭爛額的昔日同事帶來一線曙光,她直搗黃龍,走進課長的隔間辦公室。阿海則留在外頭,隱約看到曾讓她迷戀過的男人果真有令女人一見傾心的外表,文質彬彬,笑起來還意外的陽光。

  「佳懿!」他喜出望外,擱下講到一半的電話站起來。

  她冷漠端詳他,似乎在享受前男友狼狽的模樣,接著將隨身碟扔在桌上。他像是溺水的人抓住浮木般一把抓走隨身碟,火速插入電腦,等到確定裡頭的檔案是企劃書和Logo以後,這才如釋重負。

  「謝謝!太謝謝妳了,這真的救了我一命。」

  她冷眼看著他從起初的冷汗直流,到這一刻誇張的熱情,不怎麼領情:

  「要謝就謝我後面那個雨人吧!是他堅持要我賞這個臉的。」

  設計部課長瞧瞧門外正忙著擦掉臉上水滴的阿海,對他頷頷首。施佳懿擺出「沒事我走了」的率性,轉身朝門口走。

  「佳懿」。他喚她,溫柔的語調:「今天晚上……一起吃個飯吧!」

  已經走到門口的施佳懿止住腳步,定格兩秒鐘,順暢回頭,彎起一道他們相識以來最嫵媚的微笑:

  「吃屎吧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