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多月前的假日,回到新營老家,老爸去一所國小的水溝,撈了幾條孔雀魚給我帶回家。其實那當下不太想帶走的,因為養魚就跟玩線上遊戲一樣,一陷下去就沒完沒了。但總而言之,那幾隻野生孔雀魚讓我帶回家養了,我把幾年前塵封起來的魚缸和設備再度拿出來,抱著或許過幾天就會開始幫魚收屍的心理準備,開始人生中不知第幾次的養魚生活。

魚-2
(就是這些孔雀魚,因為他們游來游去,拍不好)


  我上網查過有網友分享心得,有一種生態缸,重點是缸底放土,是真的泥土喔!然後再養水草,這樣就可以在魚缸裡自然形成一個小生態。第一次試做不太成功,我把土鋪好後,就很豪邁地把水倒下去,結果水濯了快一個月都還不清澈,所以倒掉重來。這個等待期間,我已經先把孔雀魚安置在另外一缸了。

  那些魚都小小的,感覺長不大,好像是近親繁殖太頻繁的關係,所以我又跑去魚店添了二公二母的孔雀魚當作新血加進魚缸。不過新血當中一隻母魚生完一堆小魚就掛了,一隻公魚也莫名奇妙地翻肚,剩下的一公一母我就給了同事,算是謝謝她送我兩隻沼蝦。從水溝撈的孔悅魚由於野生的緣故,生命力強韌,出事的都是魚店買的,太嬌嫩了呀!

  既然養了孔雀魚,又想再養不一樣的魚。這一次想養在辦公室,邊上班邊觀賞。經過兩三次的失敗,最後這一次的生態缸有成功喔!下面鋪的是土,裡面養的螢光仙子,活動力比孔雀魚好,游得也快。本來也想在放蝦子進去,但蝦子太會扒土了,水很快就變濁,這是記取上次失敗的經驗之一,看別人的網誌總覺得很簡單,自己做起來還是得從頭學起呢!

魚-1
(陪我上班的魚兒)


  然後野心愈來愈大,我就說吧!養魚是一條不歸路。我另外買了一個新魚缸和兩隻金魚,外加一株小榕。上次沖洗照片時看到店老闆就是養兩隻金魚,沒打氣也沒過濾,正好符合我這懶人的需求,所以也跟著養金魚試試看。雖然金魚好看,但養起來卻麻煩許多,因為每隔三天就得幫牠們清理魚缸,這麼一來,乾脆就用裸缸養牠們,除了水草,什麼都不放了。

魚-3
(因為我常清理魚缸,所以牠們比較容易受驚,但討食物的模樣還是很可愛)


  我一天的時間,大概就被這些魚兒佔去0.5小時左右,另外的1小時則是給了日文複習。一個月前有位正在學日文的同事上網說他的老師(日本人)開新班了,原本就想再繼續學日文的我是計劃要加入的,無奈那位日文老師所開的班不是時間我無法配合,就是地點太遠,後來索性跟她談以家教的方式來上課。家教對我來說不管時間和地點都很彈性,雖然貴了點,但我可以在課堂上想問什麼就問什麼。團體班就不行,還得顧慮會不會耽誤或打斷其他同學的上課時間。

  上次學日文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我本想請家教從五十音重新開始,把底子打好嘛!但她幫我上完五十音以後,就替我覺得太浪費錢,直接要從第26課開始上。大學時代我上到50課,可是那已經不知是民國幾年的事了耶!我在上第26課前,只好拼命地把前25課速讀完畢,結果正式上課時,還是亂得一蹋糊塗,哈哈!

  養魚是為了增加生活樂趣,學日文則是為了增加生活目標。兩者的確都必須佔去我一天24小時的一小部份時間,當然相對的,構思小說情節和玩線上遊戲的時間也得被剝奪一些(我不是在找藉口不寫小說喔),可是,就改變生活方式嘛!我是抱著這樣的想法才二話不說就這麼做的。

  儘管也曾經為了某些決定而苦思好久,但偶爾也會有突然沒來由地就決定那麼做,應該說,那種衝動行為還挺常發生的,是欠缺周詳考慮沒錯,但有時如果沒有那股衝動催化,還真的會裹足不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