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802號房的優渥收入,平常用來幫助小西的資金就變得危危可岌。雖然又找了加油站和便利商店的工作,但怎麼樣也比不上從前。

小西這年紀的孩子長得快,鞋子又快穿不下,再加上文具也是消耗品,算算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從銀行提款機領錢出來,順便刷本子,面對上頭的餘額,憂心忡忡的心情就像頭頂上灰濛濛的天空,無法撥雲見日。

正當我邊走邊盤算日後的開銷分配,後方突然響起女性大叫!

「搶劫!他搶了我的包包!快抓住他!」

我回頭,見到一位婦女撲倒在地上,一手奮力指向一名機車騎士。那位騎士蛇行騎車,一整個就是作賊心虛。

附近有聽見叫聲的人都反應不及,我在機車從旁邊騎過的剎那,使勁用我的背包甩向他

不知是我的力道夠大,或是他被我的舉動嚇到,機車往左傾斜,整台車滑了出去,差一點掃到我!那位戴安全帽的搶匪重重摔倒,但是他身手狡捷地爬起來,賣力往前狂奔。

我追上去,起跳之際迅速迴身,另一腳踢中他的臉,我們兩人幾乎同時落地,他掙扎起身又要再逃,我一個滑壘踹向他腳踝,在他倒下那一刻,抬起的左腳往下直擊他腹部,隨後翻身用手肘壓制住他脖子。

這時其他路人見義勇為地撲上,幫忙把搶匪抓起來。

我抽身退出,走去撿起我的背包和婦人的皮包,準備還給追過來的婦人。

「謝謝。」

婦人拿回她皮包的那一刻,我們兩人同時怔住!

哇!是老四的媽媽!

「欸?妳不是……」

她努力端詳我壓低的臉,還是把我認出來:

「那個掃地小妹!妳在幫我兒子住的地方打掃的嘛!」

「妳好……」

「幸好有妳,我才剛領完一筆錢出來。」

她有驚無險地大喘兩下,把那位被眾人制伏的搶匪狠狠瞪上一眼:

「我等等會去警察局一趟,妳跟我一起去,然後到我家坐坐吧?」

什麼?絕對不行!

「我、我等一下要打工,快遲到了,不好意思……」

她笑一下,是認為我回拒的理由太可笑的那種笑法:「妳老闆電話給我,我幫妳請假。妳幫我一個大忙,我要好好謝謝妳。」

「真的不用了,打工對我來說很重要。」

我誠心婉拒,同時步步後退,只想趕快離開現場。萬一待會兒被警察抓去作筆錄就麻煩了,從前老四警告過我跟政治牽扯上肯定沒好處那句話,猶言在耳。

這起搶案應該跟政治沒關係,但老四媽媽好歹也是立委妻子,難保明天不會上新聞哪!

只是她若有所思,下一秒鐘改為會心的笑,打開皮包:「那這樣吧!我給妳謝禮,妳等我一下。」

慢著,她該不會……以為我比較想要錢吧?

「柯太太,我是看到那個人作壞事才幫忙的,如果真的想要謝我,以後……如果妳也看到需要幫忙的人,把那個人當作是我……幫他一下吧!」

八成沒料到我會那麼回答,她短時間內接不了話。街口轉進來兩台警車,我匆匆向她告別。

走到老四媽媽所看不到的路上,這才放緩步伐,好痛我彎腰撫撫右腳踝,剛剛那個滑壘踢好像把腳把扭傷了。

診所和住處相比,應該是住處比較近,所以我應該先回去騎機車,再去診所。問題是,一跛一跛走回住處的路上,腳上的疼痛逐漸加劇,直到連一步也撐不住,才就地靠著一面透明櫥窗休息。怎麼回事?以前無論怎麼跌打損傷,也沒這麼痛過。

但這還不是最糟。路上行人突然加快腳步,再快也快不及天氣的變化,轉眼間,這個城市已是傾盆大雨。

不會吧……就算想一股作氣冒雨衝回去,我現在的腳也使不上力了……

豆大的雨點濺上穿著涼鞋的腳趾,好冰,我縮縮腳,無路可退,上頭遮雨棚就這麼點大,加上狂風大作,還是無可避免會淋得一身濕。

萬念俱灰地在麵包店外待上好一陣子,也不見雨勢有轉小的跡象。驀然間,一雙深色球鞋走進我低垂的視野,停住。

我認得那雙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