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早上,子言回到家中,爸媽和姐姐都在等她。

  見到女兒平安歸來,子言的爸爸自然放下心中大石。由於他出手打她是不爭的事實,因此父女見面時份外尷尬,一句話也沒交談。

  子言的爸爸決定從今天起從這個家搬出去,等協議書送出去之後,離婚就算正式生效了。

  那蓋有男方印章的協議書卻被子言的姐姐搶了去,握在手中捏得皺皺的,對於父母不顧孩子感受而離婚,她還氣忿難消。

  準備返回學校前,子言的姐姐話講得尖酸又刻薄:「多謝你們的好榜樣喔!你們父母當得真好。還有,離婚的事我絕對反對到底!」

  大女兒嗆辣的個性讓子言的爸爸只能無奈地對妻子說:「妳再去拿一張新的來吧!妳填好了,再交給我。」

  然後,當他也要走出這個家,子言突然出口叫他:「爸!等一下!」

  那聲感覺睽違許久的「爸」,頓時令他莫名感動:「什麼事?」

  「這個。」她遞出兩份本子:「給你看一看。」

  「這是……?」

  「是海棠大哥其他的手稿,我硬要他讓我拿來的。」

  又是為了那小子的事!子言的爸爸立刻拉下臉:「給我看做什麼?我說過,那個人不管多有才華,也沒有用。」

  「你不看,損失的人是你!你不是搞建築的嗎?作品又沒有錯,只是看看有什麼關係?」

  這家裡,比起大女兒,小女兒嬌了點,比較懂得抓住對方弱點去撒嬌。他分明清楚得很,倒也從沒成功地拒絕過。

  加上這次的事件是他理虧在先,子言的爸爸心不甘情不願地將本子收下,冷冷把醜話說在前頭:

  「我只看看。」

  爸爸也離開後,媽媽將子言帶到客廳沙發坐,平心靜氣問起她始終掛在心上的事:

  「子言,跟媽媽說,妳是怎麼認識海棠的?」

  子言咬住下唇,這要怎麼交待得清楚?沒有誰刻意安排,不是計劃中的事,就是遇見了。

  為什麼在大人的疑問下,「相遇」會變得複雜起來呢?

  「我的腳踏車壞了,他幫我修好。」差不多是這樣開始的吧!

  「然後,你們還陸續見面嗎?都在哪裡見面?做些什麼?」

  子言揚起眉,開始生氣:「妳不要審問我!我跟海棠大哥是朋友,只要碰上了就會見面,然後做朋友會做的事!」

  見到她的反抗心態又出現,子言的媽媽鬆下緊繃的肩膀,面對她一心要捍衛兩人情感的神情,柔柔一笑:

  「好啦!是媽媽問的方式不對,我只是擔心妳的交友狀況,妳也曉得,畢竟,海棠不會是一般的朋友。」

  媽媽的態度先軟化了,子言這才管住自己的脾氣:「對我來說,他比一般朋友的等級還要高。在學校遇到難過的事、和詩縈吵架的那陣子,他都耐心地聽我說。就算我說的他完全聽不懂,海棠大哥還是靜靜地聽我講完,昨晚也是一樣,一直陪著我。」

  「是這樣啊!呵呵!海棠那孩子的確是一個溫柔的男生呢!媽媽放心了,不會再囉哩囉嗦的。要不要吃點什麼?還是回房間休息一下?」

  「……我要去洗澡。」

  昨天沒洗澡,也沒那個心情。她現在想要好好地往身體沖很多很多熱水,舒舒服服泡個熱水澡,什麼都不管了。

  「媽,我跟妳說。」樓梯走到一半,像是想起什麼,子言輕輕鬆鬆地坦白:「我喜歡海棠大哥,也告訴他了。」

  「什麼?」原以為可以放心,誰知女兒又順手丟個震撼彈來,子言的媽媽慌慌張張地攔住她往上走的路:「妳說喜歡是什麼意思?」

  「就是喜歡異性的那種喜歡啊!」她的宣告,其實還隱藏著叛逆的意味,衝著父母這段走樣的感情。

  「等一下,子言!媽媽再跟妳聊一下。」

  這一回,她擠出的笑容顯得不自然許多:

  「妳會不會……把對海棠的依賴當成是喜歡呢?媽媽看過不少這樣的例子,你們這年紀的女孩很容易把對異性的好感當作是真正的喜歡。可是等到你們再大一點,回頭看當時的情感,就會發現它只是一時的意亂情迷而已。尤其對方是海棠這樣有複雜背景的人,子言,會不會是妳的同情和好奇的成分比較多呢?」

  子言面無表情地注視下方的媽媽,不認同,也不抗議,只掉頭上樓:「我要去洗澡了。」

  一進房間,她將門鎖上,並沒有立刻去洗澡,在床上枯坐一會兒,起身翻找書包,找出昨晚算數學的計算紙。海棠抱她到床上睡的時候,順便將它擱在床頭,她在那時紓發了幾段文字。

  子言將那張紙壓在地上,伏著身體,慢慢將沒寫完的句子添加上去。

  寫完以後,便順勢倒在木頭地板,原子筆從攤開的掌心滾出來。她側著頭,對著房裡淡淡的陰影凝神發呆,窗外有成群結伴的小孩嘻嘻哈哈追逐而過,聲音好像很遠。

  幸福的腳步,很遠哪!

  『大家都說,我在玩扮家家酒,像小孩子想裝成大人,迫不及待地要長大,才以為那份感情是真心的,是絕對的。我不太明白他們憑什麼這麼想,雖然我的確那麼渴望長大,那麼著急地想證明自己不是無能為力的。然而,如果我真的不曾喜歡過他,如果一切都只是遊戲,那麼道別的時候看著他遠去的背影,那個背影,為什麼會化作記憶中的一絲痛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