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這個系列文的最後一篇了,本來想再拖久一點再動筆,不過最近的新聞實在弄得心情不太好,比如當初我曾深深祝福的銀色螢幕夫妻原來早就同床異夢,比如花樣年華的女歌手傻傻地隕落了。這不好的心情是一道遺憾的感覺,不只發生在看到新聞的當下,而是好幾天之後心裡都還難以釋懷,所以,來寫寫關於童話的二三事好了。

  當年我所擁有的童話繪本就只有這五本,今天要介紹的是最後一本,當中的兩個故事是「國王的新衣」和「獅子與木匠」。其實我對這一本書的印象已經淺得不能再淺了,把書翻開複習的時候,還在心裡唸道:「啊!原來我還有看過這一本哪!」

  「國王的新衣」的故事幾乎人人都知道,愛漂亮的國王把兩個騙子請來為他做衣服之後,因為擔心自己是笨蛋而看不見衣服,所以國王先後打發兩名臣子過去查看,這兩名臣子當中其中一位還被故事形容為是老實的臣子,另外一位則是年老的臣子。諷刺的是,再老實、再閱歷豐富的人,為了面子問題,也不得不打腫臉充胖子,回報國王說他看見的那件衣服是多麼的美麗。

  這個故事版本比較為國王留點情面,只說國王沒穿好外衣,就披上那件看不見的衣裳出去巡行,並不是讓他光著身體逛大街的。有趣的是,當天真的小男孩一語道出他根本就沒有穿上什麼美麗的外衣之後,國王雖然已經恍然大悟自己被騙,可是這大陣仗都擺到街上來了,他只好強裝鎮定,硬是把這趟巡行走完,這又是另外一種面子問題,繼續走或不走,挺耐人尋味的選擇題。




(國王的新衣- 兩名騙子向大臣展示紡車上那件看不見的衣服)



(國王的新衣- 儘管看不見那件衣服,民眾還是向只穿著內衣的國王行禮)




  第二個故事「獅子與木匠」,知道的人或許不多,這是在說一隻沒見過世面卻又驕傲得不得了的小獅子,一路上邀請小鴨子、驢子、馬和駱駝加入牠的行列,除了小鴨子和小獅子沒見過人類以外,其他動物都吃過人類給的勞役的苦。無知的小獅子說要去教訓教訓人類(兩隻腳的動物),後來果真讓牠遇上一位狡猾的木匠,木匠聲稱他也被人類欺負。後來小獅子命令他為自己做一棟可以避開人類的房子,結果牠進去試住的時候,反而被木匠關起來了!原來牠不知道「木匠」是人類的一種職業名字,還以為是一隻叫做木匠的動物。小獅子的自大以及井底之蛙的見識,剛開始看還覺得有趣,不過再想想牠只是落進人類的手裡,而我們人類則是生活在「人類」的社會裡,有時是不是也過著爾虞我詐的日子呢?



(獅子與木匠- 小獅子初次遇見人類的木匠)



(獅子與木匠- 小獅子被騙進去木匠為牠蓋的房子,最後被關起來了)



(獅子與木匠- 小獅子被抓走後,驢子、馬和駱駝決定乖乖回到人類的地方,以求溫飽,只有小鴨子回到牠當初所住的世外桃源,無憂無慮地生活)



P.S. 之前為了這套繪本而另外買的錄音帶,上個禮拜已經全部轉拷成CD了!耶耶耶!好開心!下一道任務是把MP3檔存到電腦裡面備份,讓我在童年所聽過的聲音不失色!^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