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的傳道書這麼寫著:「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哪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

  其實,我並不介意自己的文字蒙上了誰的影子,人類的歷史如此漫長,我相信現在所興起的靈感,在好幾年前有人或不止一人也同樣這麼想過。特別是,文字(或文章)是思想的產物,當現代人天馬行空地揣測外星人的科技有多麼進步時,我想在好幾萬年前的人們一定也曾在仰望天空之際,納悶著雲的上方會不會有另一種族群的存在。因此,我相信所謂的創意或想法,是有可能重覆的。

  雖說朋友的話並不會讓我覺得開心,倒也不至於到沮喪的地步,大概是因為有以上觀念的緣故吧!對於自己的作品,現在是抱著彼此不要有所重覆的小小志氣罷了。我只希望我的每一部作品都有它自己的題材和風格,最起碼讓讀者看了以後,不會有「怎麼寫都是一個樣」的念頭,這樣,我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啊!

  話又說回來,真難得我會針對「文字」寫了這麼多。平時我只在乎自己寫得高不高興而已,很少想這麼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