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其實剛從日本回來就想發了,卻正好碰上新書《夏日最後的秘密》即將出版的時機,很多事在談、在準備,當下沒有心思好好來寫這篇文,現在趁我還沒忘記,就來聊一下囉!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一行人在日本地鐵東京站要換車,一路快速通過又長又複雜的通道和轉接口,然後又奔下一小段階梯,就是在那個時候我看到階梯最外側有一個年約七、八十歲的老太太也在下樓,重點是她還拖著推車(很像要去菜市場買菜用的推車)一步步地下樓梯。雖然不知道她為什麼不搭電梯(有可能剛好這附近沒電梯而她又不想走遠路去找),那推車看起來是要讓她當作走路時的支撐器(如果真的是,那也滿妙的),好吧!我第一個念頭是,一個老太太提著推車在下樓,很危險耶!我得上前幫她,可是幫她的時候該怎麼說才不會讓她以為我不是要搶她推車呢?老實說,這個問題是我那幾秒鐘內最大的困擾!我想了一堆句子,全都是「請幫我個忙」這意思(出國必學嘛),偏偏怎麼想就是轉不到「讓我來幫妳忙」,一急起來腦袋就打結啦!打結之際有個經過她身邊的人終於過去幫忙,對我來說那也是一位長輩,大約五、六十歲的太太,我心想,也許是相近年紀或是有過同樣遭遇的人才能感同身受,才會懂得互相幫忙的重要。

  對於自己沒能幫上忙很遺憾,這一趟日本之行也讓我體會到日本雖然是個多禮的國家,但禮數並不會切中實際需要。比如,他們會極度客氣地招呼你、回答你,表面禮數做得相當足夠,但在電車上卻很少見到讓座的行為。我能理解電車乘客來來去去,流量的頻繁也不好做到讓座的動作,可能你讓給一位老人坐,但五分鐘後他卻在下一站下車,你才又坐下,馬上又上來一位老弱婦孺,說不準他也是四五分鐘後又會再下車,這樣讓來讓去實在很累。我在猜,會不會就是因為這種驚人的流量使得日本人懶得讓座,而需要座位的人也懶得去找座位(反正站一下就要下車了)。在台灣,儘管讓座的觀念也不那麼普及,但反觀日本就更為稀罕的感覺,常常能夠見到年輕人霸著博愛座,眼前就站著一堆老人,大家還是無動於衷到那是很習以為常的地步。這回在日本我讓位兩次,那兩次都讓我小小地有自己是異類的感覺,不過至少自己有做出這個動作,比起事後來得後悔好,不是嗎?

  說到這裡,又不由得想提一下前幾天發生的事。我和家人到正在裝璜的新家去巡視,結果在我們房間發現一隻不知打哪飛進來的麻雀,牠可能已經被關在屋裡好一陣子了,一直飛不出去,當然也沒有食物吃喝,體力耗盡的情況下便動也不動地留在窗檻那裡。就連我用鐵棒去碰牠,牠也不動喔!這就知道牠體力真的所剩無幾了。後來我再稍微用力想把牠推開,牠總算起飛,但還是飛不到為牠打開的窗口,反而飛上更高的牆台(我不會形容這結構叫什麼),反正那個地方讓我們完全看不到牠。我這次想改拿掃把去掃牠,看牠會不會再飛出來,結果家人擔心房間才剛粉刷好,要是用髒髒的掃把去碰就會把房間弄髒(我還回說:「牠如果死在上面,比起流出來的水,哪個髒?」),這個時候真的見識到「牆面的乾淨」和「麻雀的生命」在天秤上熟輕熟重了,唉!

  好啦!我講快一點,後來我還是用回原來的鐵棒去敲,牠終於再次飛起,飛進衣櫥,我又去敲衣櫥,這一次總算讓牠順利從窗口飛出去啦!如釋重負的同時,我不禁在心裡納悶著,牠飛出去以後,能夠很快找到水和食物嗎?會不會連那個力氣都沒有,最後還是死了?這個問題在意了好久,怎麼也無法得到解答,我只好輕輕告訴自己,「我幫牠飛出去了,有做過總比什麼都沒做來得好」,是吧?如果我沒出手做過任何事,一定會後悔很久很久的。那,大家可以理解顏立堯決定和明儀交往的想法嗎?還有明儀明知將來要分手,還是願意和他交往的心情?(呵呵!我很會扯喔!)

  有些事我們無能為力,但一定也有某些事是我們可以做並且不會感到後悔,這樣就夠了。

  我再扯遠一點,小時候也曾撿過一隻受傷的麻雀,那時好開心哪!覺得自己救了一隻小鳥,還可以養牠了!不過那隻麻雀什麼也不吃,水也不喝,最後就在籠子的鳥巢裡死去了。聽說麻雀就是屬於野生的鳥,不是能夠拿來飼養的,我不明白牠的不吃不喝是出於天性的警覺心,或是傷勢的關係,總之,那一次令我很傷心,覺得自己的好意不被理解。當我好幾次拼命鼓吹牠吃飼料的時候,天曉得我多想自己學會鳥語,這樣就能夠告訴牠:嘿!我是想幫你的,不要怕!

  「我來幫你好嗎」這個單純的念頭,要做到,並且也讓對方理解,原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從日本回來後,我特地去問曾在日本生活過的同事,「我來幫你好嗎」的日文到底該怎麼說才對。「お手伝いしましょうか」,很好!下次我腦袋不會再打結了!(握拳)


p.s. 有沒有覺得小鳥和蝴蝶之類的,都不太會在玻璃門窗之間找出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