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寫著《如果有一天》的時候,其實很想在同一時間在旁邊加上註解,關於主角的想法、關於一些特定舉動、關於某些事和某些人所帶來的意義……等等。不過,我並不是在寫什麼研究報告,有些不言而喻的東西就是要讓讀者自己會意,能會意,表示那個點有touch到讀者;不能會意,那個點則對讀者不痛不癢。因此,這是不能強求或左右的。


  作者創作一個故事的時候,雖然有作者主觀的意思,但在讀者看來,有可能又會被解讀成好幾種不同的意思,這很有趣的,也因此我特別喜歡看你們的迴響,那總會給我不一樣的啟發。我很尊重那些「不同的意思」,那會激蕩出無限可能,所以如果可以,你們能不再往下看是最好,免得受到我的影響,而因此改變或阻擋任何可能在你腦袋會萌生的各種想法。真的要往下看,最好是先看完書,交完心得感想啦!^O^


  《夏日最後的秘密》是用明儀的視角去寫,所以很能了解她的想法;《如果有一天》是用第三人稱去寫,所以明儀和程硯的想法都很清楚。那麼,現在最神秘的就是顏立堯啦!我覺得可以從高中回憶的片段試著去揣摩他的心境,他肯定不會總是像在《夏日最後的秘密》中那麼樂觀開朗,這在《如果有一天》可以稍微感受到了。我想提出一個問題,對於意識到好友程硯對明儀的情感,顏立堯又抱著怎麼樣的想法呢?


  在我私心的設定,甚至是根本沒發表的設定中,順序是這樣:程硯先注意到明儀,並對她有好感,但起初程硯不習慣那份對異性的感覺,所以有點排斥這樣的好感(可以參考第七章的高中回憶片段),因此他在喜歡明儀這件事上就慢了半拍;後來程硯察覺到顏立堯也喜歡明儀(這個沒明確寫到,但在死黨之間的互動中肯定能發現到的吧!搞不好顏立堯直接告訴程硯也說不定),顏立堯卻因為心臟病而想打退堂鼓,所以程硯告訴他那個保健室女孩就是明儀,進而讓顏立堯下定決心和明儀交往;他們交往以後,程硯才慢慢發覺到自己對於明儀的感情,但為時已晚(同樣參考第七章的高中回憶片段最後一句話)。


  在這樣的順序中,顏立堯如果都知道來龍去脈呢?他會不會對程硯也抱持著一絲內疚?但即使內疚,也捨不得把明儀讓出來,直到畢業分手。


  說到「讓」這個動作,程硯倒是做得很徹底。高中時代不說,研究所畢業後好不容易跟明儀進展到「朋友以上,戀人未滿」,卻見到明儀因為顏立堯消息的出現而流露的思念之情,讓程硯再次止步,幸好我們明儀這回很勇敢,把「有一天」帶到程硯面前。然而,交往後的程硯體會到顏立堯在明儀心中的地位,為了不讓明儀為難,也為了避免自己會因為那份佔有欲而傷害明儀,他又選擇退出。這也是為什麼程硯在明儀的病榻前對她承諾:「不會讓給阿堯」,他不會再退讓了。這句承諾對明儀而言其實有相當大的意義,她不再是程硯三番四次要推開的人,而是可以安安穩穩待在他身邊的天空,所以明儀的那句「謝謝」,大家一定懂得她的心情吧!


  再來談談《如果有一天》的配角,這本書的配角比起《夏日最後的秘密》中的配角重要性高出許多,因為他們各自背負我所付予他們的重要使命!哇哈哈!

1. 許明杰:

  他像是顏立堯的影子,但又不完全相同。只是他的存在,在某方面會帶給失去死黨的程硯一點安慰,因此許明杰既是情感上的情敵身份,同時又具有能夠撫慰程硯寂寞心靈的功能。程硯在他身上存在著複雜的情感。

2. 阿宅和小茹:

  這兩位最大的功用,其實是在他們後來失去音訊這件事。我想讓他們代表著有些像過客的朋友,後來或許能夠輾轉從他人口中聽到不確定的下落,但過客最後也成為偶爾出現的「聽說」。

3. 王雁:

  寫到這角色時,我才回頭去思考程硯的母親,很妙吧?也就是說,寫出王雁的時候,我認為應該為程硯那種獨立、責任感特別重的個性給予合理的解釋,所以去強調程硯母親離家的家庭背景。只不過起了頭,卻煩惱不知該怎麼為這條線收尾,結果就想到日劇「冰上悍將」。這部日劇我就偏偏只看到男主角母親出現的那一集,其他都沒追,因為我對跟運動相關的戲劇實在提不起興趣。不過有網評提到它的配樂很讚喔!我還特地找了來,寫到《如果有一天》的後半,幾乎都是在聽這張原聲帶度過的,我會讓我最喜歡的那一首曲子陪伴大家走過第十章的連載。這是題外話了,改天再分享給你們聽。

  總之,王雁的任務除了擔任明儀的情敵之外,還必須引起程硯對她這個人的共鳴。他們都在為重要的人守著生死相關的秘密,縱然因為這個秘密而萬分傷心,也不能被發現原因,就是這一點,才讓程硯「反常」地對王雁這名女性特別好。(還送她糖吃咧!哼哼!)

4. Sandy:

  這位是我很喜歡的配角,她出現以後所說出的「金句」不遜於程硯呢!甚至比程硯還犀利。Sandy雖然宅,但她的宅又跟阿宅不一樣,她是一個活得很隨性的人。Sandy有正常的社交生活和人際關係,她只有在回到自己的私人空間才會宅喔!


  以下是晴菜自我感覺良好的分享:

晴菜最喜歡的氛圍:

1. 第三章高中回憶片段:明儀戴著圍巾朝顏立堯和程硯跑來,那一刻引發兩個男主角內心的溫柔感觸。
2. 第四章現在片段:明儀和程硯一起走在無人的黃昏街道,說起關於天空的話題。


晴菜最喜歡的情感:

1. 第七章現在片段:明儀來到病房探望程硯,一句不說地上前和他相擁。(雖然兩人沒有對話,但那一剎那所迸出的情感,對我而言是相當激烈的)
2. 第四章現在片段:程硯說出「只是朋友」的宣告後,明儀走在程硯後頭,雖然為眼前那個溫柔的背影感到歡喜,卻又輕輕掉下眼淚。(這種悲傷很輕,輕得連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


晴菜最喜歡的場景:

1. 第二章現在片段:程硯在跑道攔下明儀後,要她認清無能為力而放棄。
2. 第五章現在片段:明儀和程硯在泳池再次重逢。
3. 第九章現在片段:明儀和程硯在烤肉聚會以後,互送對方回家的路途。
4. 第十章現在片段:分手當晚,明儀一邊掉眼淚一邊吃掉鳳梨炒飯。
5. 終章:明儀在程硯房間找書,兩人相當平常的對話。(我覺得這個場景中每一個小動作和每一句對話,都展現出他們對於彼此感到再自然不過的存在)


  顏立堯的「全心全意」。

  程硯的「一心一意」。

  明儀的「真心真意」。

  這黃金三角說起了《夏日最後的秘密》和《如果有一天》好長好長的故事,希望你們喜歡!

  最後,我這篇後記有沒有很用心?看在我這麼認真的份上,就別再提什麼「後續」或「番外篇」了嘛~~


p.s. 因為我不鼓勵還沒有自己心得感想的朋友受到本篇影響,所以不開放留言迴響,免得有人會因為點選迴響而不小心跑進來,有話想說歡迎到心得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