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章 緊急聯絡人的意義】

 

她很害怕,怕得想臨陣脫逃,假裝自己沒來過,假裝今天還沒發生過。

每回在門診外的椅子等待,艾瑪總是坐立不安,好像幾分鐘後就會有人從裡頭走出來,宣判死刑,即便那死刑不是給她的。

「白淑涵。」

探頭出來的護士大聲叫出她母親的名字。艾瑪心上一緊,快步跟進診間。

主治醫生研讀著病歷,面有難色,雙眼在電腦和艾瑪臉上輪流移動。

「她快死了嗎?」她直接切入核心。

醫生怔怔,沒人問得這麼不避諱的。看她認真又急欲知道答案的神情,親切笑了笑:

「沒有,妳放心。只是癌細胞好像有轉移,嗯……最好再來作個檢查比較保險。」

之後醫生又說了什麼,她幾乎沒聽進去,雙肩一鬆,安靜下來。醫生以為她是安心了,其實就連艾瑪也分不出此刻的心情到底是什麼。

病情沒那麼嚴重,應該高興;然而她還死不了,就代表這心驚膽跳的日子還得遙遙無期地過下去。

她一定很不孝,居然會有這種念頭。艾瑪在前往母親病房的路上,暗暗在心底想。

那一年她十六歲。

 

護士進前來,打斷她的思緒。

「妳是何先生的太太嗎?」

「不是。」

這問題已經被不同的人重覆三遍了,到底還要否認幾次才夠?

護士端著「大概是女朋友」的表情打量她,繼續說下去:「已經可以轉去病房了,來,我們移動一下。」

在急診室待了五個鐘頭,陪著作完頭部電腦斷層、胸部X光和心電圖,中間有人來抽血,終於等到空出的病房。

填寫聯絡人資料的時候,艾瑪一度停筆,憶起似曾相識的場景。

「我沒有家人。」

從前,當一號先生質問起她的緊急連絡人時,她坦白告知。

「親戚呢?」

「大概有吧!沒連絡過。」她直接反問:「一定要寫親人嗎?」

「也不是,只是我個人認為小杏並不適合。」儘管對方是自己的女朋友,一號先生也照實分析:「她是空姐,跟妳一樣不定時地飛,不是一個連絡人的好人選。」

他的嗓音溫和誠懇,在她聽來卻只當他不懂什麼是孑然一身,按捺住性子,艾瑪試著平心靜氣:

「我就只認識航空圈子的人,你怕有什麼責任問題的話,可以不必看我的診。」

「妳誤會了,妳寫小杏是可以的,我的意思是將來一定還會遇到更適合當緊急連絡人的人,歡迎回來改名字。」

適合當緊急連絡人的人?她嗤笑一下:「怎麼樣的人才適合呢?」

一號先生示意她把手伸出來,她將左手擺在桌上,男性寬實的手指輕輕覆在她手腕,陌生的觸感讓艾瑪下意識想抽離又及時忍住,任由他的指尖閱讀似地在脈搏上壓按。

「好找的人。妳想找他的時候,他會在;妳不想找他的時候,他還是會在那裡……差不多是這樣的人。」

他以認真專注的表情,說著不切實際的話。艾瑪當下是想笑的,一陣酸,打從心底深處迅速竄出,連她自己也意料不到。

 

我也曾經是誰的緊急連絡人,只是在那個人需要我的時候,我卻不在,卻不在。

 

晚上八點多,累了,餓了,卻有一種說不出的熟悉感,母親過世前有好幾年的時光她幾乎以醫院為家。

兩個護士一起推何世良的病床,她跟在後頭,穿過兩三道迴廊,搭上電梯,又繼續左拐右轉,總算來到病房外,她等著護士把病人安置好,偶然間回頭望望長廊,漫長筆直的廊道,曾經孤單地走過無數次,如今彷彿還能見到當年瘦小的背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